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北燃天津南港LNG接收站外输管道项目施工鏖战记

早春时节,春回大地。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上空,从南方归来的候鸟成群结队,鸣奏出春的序曲。偌大的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接收站外输管道项目施工平台上,大型漂管作业有序推进,黑色的钢管缓慢入水,与绿色围挡外的湿地风光形成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上海交大LNG中心和陕西燃气院指导LNG产业峰会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很难想象在数月之前

这个平台还是一片泥泞的沼泽

现场施工更是无从谈起

回顾全线各标段攻克难点的施工历程

中油工程成员企业管道局工程公司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外输管道项目员工

在天、地、自然万物中寻求着最优方案

全力推进管道建设

困难重重 办法多多

作为一项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惠民工程,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外输管道项目横跨京津冀三地,途经湿地及平原地段,在质量、安全及生态环保等方面要求极高。项目开工之际,“难题”接踵而至:湿地段必须在“窗口期”内完成施工,工期宝贵且短暂;漂管平台高温时软烂泥泞,无法进入,低温时滴水成冰,寒冷入骨;平原段地处多个“国”字号项目重叠区域,征地推进缓慢,“三穿”施工多,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连续施工困难……

“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克服一切困难。”项目部迅速整理思路,打响了难点攻坚战。科学的前期准备使各项工作事半功倍,在独流减河千米桥附近施工段,项目部为设备及材料进出场搭建了通道栈桥。一个月的紧锣密鼓施工之后,一座钢木结构、直径为22到25厘米、长度6到8米的圆形木桩作为支撑的栈桥稳稳地矗立在河流之中,一条进入施工现场的通达之路赫然眼前。

“搭好了桥,我们还为水网段施工搭建了平台,为施工创造了极大便利。”1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在我们搭建的7公里长的偌大平台上,可以进行布管、焊接、探伤、防腐等工序。工作中,采取先围堰打桩、开挖引导沟、在引导沟内进行漂管,漂管到位后再进行抽水、沉管、配重等后续施工流程,解决了现场问题。”

南港工业区近海区域地下水位较高,局部场地积水严重。经过现场踏勘,结合前期工程试验段的施工情况,以及以往连续水网施工经验,基于围堰、抽水、晾晒、修筑便道时间长的情况,项目部开创性地提出海洋管道常用的漂管施工构想,采用搭设预制平台、集中在平台上施工的方式,将水网平台施工由“梦想”变为“现实”。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项目员工攻坚克难的精神再次在北燃天津南港LNG外输管道项目建设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排兵布阵 逐个击破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施工中,拥有智慧和勇气,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抓住重点,如战士般一往无前。

为了完成1标段施工中的基坑建设,项目人员根据基坑深度不同及土质的优劣,分别采用SMW工法桩结合两道内支撑、拉森钢板桩结合一道钢管支撑、拉森钢板桩结合两道钢管支撑等支护方式,止水降水效果良好,出色地完成了44个基坑的基础作业。

在独流减河河滩地段的施工中,管道局工程公司自主研发设备的应用也颇具匠心。独流减河涨水后,水深达到1.5到2.5米。为了保证焊接效率和质量,项目部人员采用预挖沟漂管施工的方式,尽可能缩小施工区域。在此过程中,一项管道局自主研发的浅滩海洋管道敷设水下挖沟设备大显其能,后挖沟的问题迎刃而解。该设备内侧安装导向轮,施工人员将后挖沟设备坐于管道上方,沿管道缓慢爬行,同时采用2台高压水力喷冲泵与2铰吸式抽吸泵同步作业。2台高压水力喷冲泵在管沟中部破土,2铰吸式抽吸泵在两侧破土并抽吸排放至管沟外侧,一条完整的管沟很快便在水下成型。

征地,是在平原段施工面临的最大难题。工程2、3标段途经老油区,多条“国”字号管线并行敷设,征地协调难度大。项目人员多方调研,深入村镇,确定外协重点,积极与交通局、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协调,配合业主办理“三穿”通过权,推动召开高速、国道及河流穿越的专家评审会。同时,项目部将整编机组化整为零,多点作业,提高工效,确保施工顺利推进。

战风斗雪 全速前进

施工中,风、霜、雨、雪常常不期而至,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周围无处躲藏,再被凉风一吹,浑身上下透心凉。”在CPP601A机组长韦岐滨的心中,3月初的一场大雪让他记忆深刻。那一天,他一如往常带领机组到达1标段施工平台,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可突如其来的大雪让他又冷又紧张。

雪后气温骤降,寒风割面,空气湿度大,施工机械被覆盖……现场问题接连出现,横冲直撞般地闯进韦岐滨的脑中。他赶紧按照项目部极端天气安全预案组织机组全员对现场布控。

预判到现场的问题,项目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冒着风雪到达施工现场,逐项落实极端天气安全预案,全线安全大检查也在第一时间展开。针对气温低、施工条件恶劣、各类安全事故易发等特点,项目部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进度进行全面监控。在焊棚中,施工人员克服风与雪的干扰,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一道道焊口。

3月15日,近十年罕见的一场沙尘暴猛烈地席卷了京津冀地区。沙尘迅速遮掩了施工现场大型机械的本来面貌,参建员工被风沙吹得灰头土脸,现场物资运输也遭遇困境。

“预料到风沙来,我们第一时间做好了现场防护。”当时身处现场的3标段HY304机组长刘大伟的嘴里、头发里都钻进了沙子,但他和机组员工手中的工作从未停止:他们对标段内全线路未回填地段、路边、顶管基坑等易积水部位进行围挡和回填,尽力消除因施工给环境带来的风险隐患。沙尘暴过后,项目部进一步加强线路巡查,对给沿线造成的破坏及时进行整修,防止后续施工受到影响。

“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排除一切困难。”在项目部全员的努力下,施工进度全速推进。

对项目建设者来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如今,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外输管道项目正值施工黄金期,战斗仍在继续……

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

中油工程

用实力、创新和奉献精神

以精准、精细和精致的服务

专业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

彰显工程建设“主力军”风采

助力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项目

高质量建成

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工程综合服务商

贡献智慧和力量

管道局工程公司

素材来源:管道局工程公司 牛佳宁 责任编辑:王文瑞 审 核:王宽龙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