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广东大鹏LNG接收站与澳大利亚合作的LNG销售与购买协议可靠执行满15年

3月31日,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大鹏LNG”)迎来一项商业运营的重要里程碑: 其与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合营项目(下称“澳方”)签署的25年期LNG销售与购买协议(下称“SPA”)可靠执行满15年,这也标志着中国内地首份LNG接收站进口合同可靠执行15年。

上海交大LNG中心和陕西燃气院指导LNG产业峰会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15年来,广东大鹏LNG始终保持与合同相关方的积极友好合作关系,“零失误”提取SPA项下LNG 783船,共计5174万吨,为推动我国LNG 产业蓬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内地首个LNG进口试点项目企业,广东大鹏LNG于2004年成立(佛燃能源持股2.5%),并于同年12月与澳方签订25年期的长期购销协议,这成为内地首份进口LNG的合同。

2006年5月26日,来自澳大利亚的首船LNG顺利抵达大鹏接收站,成为我国进口LNG的开端。

15年来,广东大鹏LNG以SPA为基础,安全生产,可靠运营,稳定发展,目前年处理量、周转效率、接收站及船舶利用率、单站盈利能力等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统计,广东大鹏LNG在SPA项下共进口LNG783船,共计5174万吨,占总接卸量的63%,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时,根据测算,5174万吨LNG与使用同等热量的煤炭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可减排二氧化硫166万吨,减排烟尘86万吨,为广东省环境改善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广东LNG项目还推动了我国LNG造船业的发展,广东大鹏LNG在SPA项下的货物,82%是由我国自主建造的大鹏昊、大鹏月、大鹏星3艘LNG船运载,真正实现了“国船国造,国货国运”的国家战略。

回顾15年的商业运营,SPA合同执行也经历了诸多挑战。

广东大鹏LNG与澳方的SPA项下货物为FOB(离岸交易)方式,实际操作层面,需要应对上游生产线故障、恶劣天气关港等因素导致的货物改期或取消,以及船舶航行安全、中国首制LNG船因可靠性问题引发的各类船舶事件和应急维修;

在商务方面,由于SPA合同签订的特殊历史背景,以及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因价格因素导致的全面断供风险开始凸显,各类供应事件层出不穷。

广东大鹏LNG直面困难,不断摸索,一次又一次成功迎接挑战,一次又一次顺利化解危机,充分保障了货物提取权益。

另外,广东大鹏LNG还与澳方就“未交付货物仲裁”达成和解,为后续10年SPA的稳定可靠执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10年倒计时

广东大鹏LNG SPA自4月1日起正式进入10年倒计时。过去15年取得的沉甸甸的业绩,既是广东大鹏LNG为行业发展、区域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广东大鹏LNG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好献礼。

后续10年,广东大鹏LNG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保证SPA稳定可靠执行的同时,持续与各利益相关方通力合作、同舟共济,保障清洁能源供应,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更多大鹏力量。

来源:佛燃能源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