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民企实践LNG接收站储运产业的机遇和挑战,泓海陈清兵一席谈

“全球天然气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国内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环境保护以及国内积极的天然气政策,为国内LNG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国内LNG产业正处于朝气蓬勃、飞速发展的黄金历史机遇期。民营企业应该努力抢占这一历史机遇,发挥自身在资源采购,灵活的经营机制以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中兴天恒能源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下属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兵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上海交大LNG中心和陕西燃气院指导LNG产业峰会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中兴天恒能源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下属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兵

LNG产业正处于黄金历史机遇期

“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使得国内资源采购优势显现,加上国内目前积极推进产能促销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未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所以说更便于运输,更易储存的液化天然气正处于一个历史的黄金发展期。”陈清兵判断。

资料显示,液化天然气(LNG)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经过压缩、冷却至其凝点-161.5℃后变成液体,体积缩小到同量气态天然气的约1/625。其主要成分为甲烷,用专用船或油罐车运输,使用时重新气化。

“从国际市场来看,受疫情以及北半球冬季气温温和的气候影响,天然气采暖需求下降,全球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使得国际LNG现货价格跌至历史低位。而这对于天然气进口依赖性较强的我国来说就具有了资源采购的优势。”陈清兵介绍称。

“而从国内市场来看,2014年开始,国家从政策层面为民企参与LNG进口打通了渠道,使得民营企业能够在天然气低价进口市场分得一杯羹。除此之外,2017年至2018年的供暖季,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决策部署,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他表示。

据了解,《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0%左右。《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到203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15%左右。

“作为一种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未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而相比传统的天然气输送依赖于管道,液化天然气更便于运输,更易储存,预计到2035年,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超过管道天然气的需求量。”陈清兵表示。

发挥民企优势助力低碳发展

“作为LNG行业的民营企业要努力抢占这一黄金历史机遇,发挥自身在资源采购,灵活的经营机制以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推进全社会低碳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陈清兵认为。

此前曾任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中海油福建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加坡金鹰集团外派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浙江君安能源等公司高管,于2020年2月加入中天能源的陈清兵,被认为是LNG行业的老兵。

“LNG项目的经济效益主要取决于商务模式和商业资源,上游资源的采购基本决定了它未来的经济效益。而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采购。三桶油在LNG采购上大多签订长约,而民营企业则可以根据市场供需情况,选择采购现货进行对冲,最终的采购价格会比三桶油的价格优势更大。”他透露。

据了解,与天然气通过管道进口不同,我国LNG进口主要依靠沿海的LNG接收站。LNG接收站包括LNG码头和LNG储罐区,将中国从海外购买的LNG接卸至码头,再通过气化,将天然气外输至用户。根据IGU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LNG接收站数量仍为22座,与2019年数量相同。而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LNG储配站项目和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

“江阴LNG储配站项目作为长江沿岸首座LNG集散中心,区位优势显著,储配站中转能力200万吨/年。项目建成投运后,有利于推动LNG江海联运项目建设和长江上游项目LNG发展,利用江海联运联盟以及中天能源海外油气田资源优势,于供大于求的国际市场环境黄金窗口期将在国际LNG市场获取更大的资源优势。”陈清兵表示。

“除此之外,江阴LNG储配站项目与内陆天然气管网的连接,更凸显其在调峰保供方面快速响应能力的强大优势。由于天然气市场需求巨大,作为‘三桶油’的补充,仅周边地区的增量市场都满足不了。”陈清兵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因先后面临建设主体濒临破产、外水外电工程和码头建设推进停滞等问题,江阴港LNG接收站项目曾一度困难重重。

但陈清兵介绍称,目前,江阴LNG储配站项目完成投资15个亿,总体工程进度完成99%,已全面进入中交阶段,现场施工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4月底实现供水,6月份可实现受电和外输管道建成投用;江阴LNG配套码头,江阴市政府正积极按照招商引资协议履行,争取早日推动码头开工建设,促进项目早日投产实现项目功能。

对于集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区位优势及技术优势于一体的江阴LNG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陈清兵表现出十足的信心。

民企融资难题仍待破解

对于如何从政策层面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在LNG产业的竞争发展,陈清兵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LNG项目有利于促进地方能源结构向低碳性能源结构调整,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民营企业和中央企业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产业的协同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在项目核准上,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比如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渠道,更优惠的融资利率,从而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此外,在陈清兵看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设立,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国际市场来看,目前的天然气是供过于求,但基于资本逐利的本性,最终会达到平衡,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的阶段。“从行业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如果在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基础之上增加一些对冲操作,比如说建立天然气行业的期货交易,充分发挥其分担、降低风险的作用,这对于行业的发展将是十分有利的。期货可能成为天然气行业管控风险的一种非常好的模式。”陈清兵说。

来源:经济参考网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