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克拉克森研究:LNG船队发展的新里程碑——1亿立方米!

LNG市场今年创下多项新纪录,包括近几个月飙升的天然气价格,以及今年年初的即期运费。相比之下,LNG船队运力趋势的关注度相对较少,但其近期也开启了新的里程碑。2021年1-9月LNG船交付量达到800万立方米的高位,推动LNG船队规模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

2021年EPC和全球工业采购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1月25-26日举办

第6届2021年LNG和天然气产业创新上海峰会圆满举办

造船2022:船舶新技术应用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将于2021年12月9日举办

LNG市场 创下多项纪录

现货价格:今年10月,在全球能源紧张和天然气库存不足等原因的推动下,亚洲LNG现货价格大幅飙升,上半月平均价格为33美金/百万英热单位(2020年平均价格仅为4美金/百万英热单位)。

即期运费:今年年初,由于东北亚国家地区持续强劲的需求,以及自去年年末巴拿马运河拥堵加剧,LNG船即期运费在年初升至历史最高水平(174K立方米LNG船即期运费达21万美金/天)。截止10月22日,运费再次升至19.5万美金/天,且短期内前景仍然乐观。

船队运力:2021年初至今,LNG船的交付量同比增长78%,达到790万立方米(主要受到2018年大量新签订单的支撑,成为有记录以来1-9月同期最大交付量),LNG船队运力迅速扩张,较年初增长了8%,达到1亿立方米(665艘)。

船队发展 加速扩张

近些年LNG船队运力持续快速扩张,2014年初至今船队规模平均每年增长8%,主要受到大型天然气出口项目陆续投产的支撑。2016-19年期间平均每年新增投产产能3,300万吨/年,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推动了2015-2020年间全球LNG贸易量增长44%。

如果我们将增加2,500万立方米视作一个LNG运力扩张的关键节点,可以看出迄今为止全球LNG船队经历过4次扩张,2018年2月-2021年10月为第4次,历时3年8个月,较第3次的扩张所花费的时间缩短一半(2010-2018年间扩张较慢主要是主要由于2010年代初项目投产速度较慢,2011-2015年间平均每年新增产能不足1,000万吨/年),较2006-2010年的快速扩张期(2004-2005年间卡塔尔陆续在韩国造船厂订造45艘Q-Flex型和Q-Max型LNG船,这些订单在2007-2010年间交付,支持LNG船队经历了一次快速扩张)也有所加速。

展望未来 显著增长空间

新项目需求:克拉克森研究当前预计2022年LNG船队运力增长将放缓至约5%(2021年为8.5%),但是随着下一波大型LNG项目投产热潮的到来,2025年左右LNG船队仍有动力继续快速增长。首先,全球LNG船手持订单位于高位水平,截止10月初手持订单占船队总运力的比重达到25%,为所有细分市场中最高水平。今年1- 9月的LNG船新签订单量打破了17年来1-3季度累计新签订单的最高纪录。此外,短期内预期仍将有许多新签订单报出,包括卡塔尔约100艘LNG船建造计划以及其他在建项目带来的船队需求。

船队更新需求:随着船舶发动机技术的快速发展,LNG船队的构成也发生了明显改变,目前二冲程双燃料动力船占总运力的比重达到20%(2018年初仅为3%),此外四冲程DFDE型和蒸汽轮机LNG船占比分别为30%和37%。考虑到蒸汽轮机LNG船的数量较多(可能因效率较低被淘汰),未来LNG船队的更新需求和时间点值得密切关注。LNG作为全球能源转型中的过渡能源将会在未来至少十年继续保持健康增长态势,船队运力仍有显著增长的空间。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