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法国达飞集团44艘LNG动力船队最新解秘

全球第三大集运公司法国达飞集团CMA CGM是LNG动力船舶的忠实拥护者,该集团正在战略性地扩大其船队中LNG动力船的比例。据该集团2021年8月下旬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务状况报告显示,该集团将于2024年底前拥有一支由44艘具备“e-methane ready”能力的集装箱船组成的LNG动力船队,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动力船队之一。

这些中外著名船东将现场演讲亮相上海LNG动力船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LNG中心发证培训通知-LNG加注技术发展和规范符合培训

重大件杂货和工程物流2021年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1月18-19日举办

如果您也曾好奇44艘LNG双燃料集装箱船的具体组成,如果您也曾试图解析这个船队的详情而不得,那么接下来就由本公众号抽丝剥茧,以作者本人主观认为的船只曝光度、知晓度为依据,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为大家完全解析法国达飞集团的LNG动力箱船船队

1. 基础题

1.1 九艘23,000TEU

毫无疑问,达飞公司最为大众所知的LNG动力集装箱船系列就是近期由中船集团沪东中华船厂及江南船厂建造完成的一批次九条23,000TEU级箱船

2017年11月,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波恩会议(COP23)召开期间,达飞集团首席执行官Rodolphe Saadé宣布成为航运业第一家决策建造LNG/燃油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的企业。这体现达飞对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视和决心,这是全球航运业历史上首次订造如此大型的LNG动力船,9艘23,000TEU的液化天然气动力船的订单即便在4年后的今天也同样震撼。

该系列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〇八所研发设计,中国船舶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环保性能最优的双燃料集装箱系列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燃料集装箱船型。船舶主要技术参数包括:总长399.9米,型宽61.3米,货舱深度33.5米,服务航速22节,载重量近22万吨,载箱量达23,000TEU,可运载2,200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入级法国船级社(BV)。甲板面积达23,978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

该系列船舶采用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建造的WinGD品牌12X92DF双燃料主机(2-WINGD-12X92- -TII (DO)& TIII (LNG)),瓦锡兰公司提供Wärtsilä 34DF双燃料辅机、燃气供应系统、压载水处理系统,船舶还配备了法国GTT公司设计的MARK III型18,600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燃料舱,涂料供应商海虹老人为该系列船提供了定制化特殊涂装方案,其“LNG POWERED”(液化天然气动力)标识,显著区别于CMA CGM船队的其他船舶,以彰显这一全球重大创新。

▲23,000TEU箱船建造理念图

▲采用WinGD品牌的12X92DF双燃料主机

▲23,000TEU箱船主要参数图

除本系列首制船,即整个达飞公司新旗舰船CMA CGM JACQUES SAADE号是根据达飞集团创始人JACQUES R. SAADE先生命名外,本系列其余八艘巨型LNG动力集装箱船以法国巴黎历史遗迹和地标性建筑命名。

▲达飞集团创始人JACQUES R. SAADE先生

依照交付时间的顺序分别为:1.达飞雅克·萨德(CMA CGM JACQUES SAADE)、2.达飞香榭丽舍(CMA CGM ELYSEES)、3.达飞皇家宫殿(CMA CGM PALAIS ROYAL )、4.达飞卢浮宫(CMA CGM LOUVRE)、5.达飞里沃利(CMA CGM RIVOLI)、6. 达飞蒙马特(CMA CGM MONTMARTRE)、7. 达飞协和(CMA CGM CONCORDE)、8. 达飞特罗卡德罗(CMA CGM Trocadero)、 9. 达飞索邦 CMA CGM Sorbinne。其中,单数编号船为沪东中华公司建造的5艘,双数编号船舶为江南船厂建造的4艘姊妹船

▲23,000EU系列船交船图片九宫格

▲达飞公司旗舰船CMA CGM JACQUES SAADE号

▲CMA CGM JACQUES SAADE轮到访德国Hamburg港

▲CMA CGM JACQUES SAADE轮到访西班牙Algeciras港

2021年1月22日,CMA CGM JACQUES SAADE号靠泊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勒阿弗尔(Le Havre)港,在法国总理的见证下,达飞集团总裁Rodolphe Saade先生为该船船长Emmanuel Delran颁发了法国荣誉军团勋章(Legion of Honour),以表彰Delran先生代表的该集团所有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出非凡决心的船员团队。

▲CMA CGM JACQUES SAADE号船长获奖仪式

▲CMA CGM JACQUES SAADE号创造载货记录

2020年10月中旬,CMA CGM JACQUES SAADE号驶离处女航程中的最后一个亚洲港口-新加坡港,同时装载了创世界范围历史记录的20,723 TEU。而八个月后的2021年4月8号,同样是在新加坡港CMA CGM JACQUES SAADE号再次将自己保持的装载记录提升到了令人吃惊的21,433 TEU

2017年12月,法国达飞集团 CMA CGM与道达尔集团分支 Total Marine Fuels Global Solutions (TMFGS)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协议,从2020年开始,每年为其9艘新建23,000TEU集装箱船提供30万吨液化天然气。道达尔将使用其在沪东中华下单建造的LNG加注船(即Gas Agility号),在荷兰鹿特丹港执行加注作业。2018年6月,法国达飞集团总裁Rodolphe Saade先生对外宣布其新建23,000TEU集装箱船将实行一站加注策略(' one stop' bunkering strategy),该系列LNG动力集装箱船设有的LNG液舱将高达18,600立方米,一次加注可供系列船航行19,500海里,覆盖从欧洲至远东的往返航程(中国上海到荷兰鹿特丹港)之间的63天往返航程。

▲CMA CGM JACQUES SAADE号船对船加注作业-鹿特丹

2020年11月16日,LNG加注船" Gas Agility"号在鹿特丹港为法国集装箱运输和航运公司 CMA CGM的雅克萨德号( Jacques Saade)提供燃料,进行了对集装箱船最大规模的液化天然气加注作业。在16小时的时间里,共向新投产的该集装箱船供应了约17,000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此次加注LNG中有13%的比例为生物甲烷(biomethane)。混合LNG进一步降低了船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出了单纯使用LNG的减排效果,这标志着生物甲烷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在如此量级上的商业应用。详细情况,请参考历史发文《LNG加注船之日本MOL公司Gas Agility号》。

▲CMA CGM JACQUES SAADE号船对船加注作业-新加坡

2021年4月8日,在CMA CGM Jacques Saade号集装箱船创造装载量新纪录的航次中,该船还首次在新加坡港由LNG加注船FueLNG Bellina号加注了6,801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因此这艘长400米的集装箱船成了在亚洲进行船对船液化天然气加注的最大的集装箱船

▲CMA CGM JACQUES SAADE号船对船加注作业-敦刻尔克港

2021年4月30号,CMACGM Jacques Saade号集装箱船在法国敦刻尔克港(Port of Dunkirk)实现了法国境内首次船对集装箱船的LNG加注作业,加注船舶同样为道达尔集团运营的Gas Agility号。据报道,此次加注量约为16,400立方米。

1.2 江南最新六艘15,000 TEU

▲船舶建造合同签约仪式

2021年,受COVID-19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异常火爆。在前期LNG动力箱船建造合作的基础上,达飞集团于2021年4月30日同中船集团签署了22艘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其中就包括在江南船厂新订造的6艘15,000TEU 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

▲江南船厂15,000TEU新订单船型图

市场消息显示,该船与前文介绍的23,000TEUs箱船一致,也采用了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所“Hercules”大力神系列设计,总长366米,型宽51米,选用GTT Mark III型14,000立方米容量的LNG燃料液货围护系统,并采用中国船舶集团自主品牌主机WinGD双燃料主机10X92DF2.1。

1.3 沪东最新六艘13,000TEU

▲沪东中华船厂13,000 TEU 新订单船型图

与上述江南船厂15,000TEU订单同期,达飞公司还在沪东中华船厂新订造了6艘13,000TEUs 的集装箱船订单。该系列船舶同样采用了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所“Hercules”大力神系列设计,总长336米,型宽51米,选用GTT Mark III型14,000立方米容量的LNG燃料液货围护系统,并采用中国船舶集团自主品牌主机WinGD双燃料主机9X92DF2.1。

最新市场信息显示,此批次的集装箱船已经选定了由中国船舶集团大连船推公司供应螺旋桨,该桨直径10米、5叶、设计重量69吨。

2. 拔高题

2.1 江南第一批五艘15,000TEU

2019年3月25日,中国船舶集团与达飞轮船高层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10艘15,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其中,江南造船负责建造的5艘将采用LNG动力运营,该系列船舶采用了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所“Hercules”大力神系列设计,总长366米,型宽51米,服务航速22节。

该船选用GTT Mark III型14,000立方米容量的LNG燃料液货围护系统,可支持船舶以LNG为主燃料往返亚欧航线,并采用中国船舶集团自主品牌主机WinGD双燃料主机(2-WINGD-10X92- -TII (DO) & TIII (LNG)),该船的发电机、锅炉也均是采用双燃料形式,大大减少环境影响和生态污染。

2021年9月28日,该系列船的首制船--达飞巴塔哥尼亚号CMA CGM Patagonia号举行交船仪式,投入亚洲-地中海航线运营

2.2 韩国KSOE第一批六艘15,000TEU

2018年4月,新加坡东太平洋航运公司(Eastern Pacific Shipping,EPS)在现代重工集团订造了首批六艘15,000TEU 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成为第一家投资双燃料集装箱船的非运营船东。该系列船舶总长366米,型宽51米,高29.9米,搭载MAN B&W 11G90 ME-GI主机(2-MAN B&W-11G90ME-C10.5-GI-TIII),配置的12,000立方米B型燃料舱【1】可以保证船舶以LNG为主燃料往返亚洲-地中海航线。该系列船舶计划将于2022年3季度前完成交付,而法国达飞集团则全部租用了这六艘集装箱船。

▲系列船首制船CMA CGM Tenere号

2020年9月15日,EPS公司从现代三湖公司接收了该系列船的首制船-CMA CGM Tenere号【2】。

▲系列船第二船CMA CGM Scandola号

▲系列船第三船CMA CGM Iguacu号

▲系列船之 CMA CGM BALI号

▲Gas Agility号为CMA CGM Tenere号进行LNG加注作业

2020年11月6日,全球最大最先进18,600立方米LNG加注船" Gas Agility"号在鹿特丹港完成了首次LNG加注作业,为抵达鹿特丹港的集装箱船" CMA CGM Tenere"号提供了LNG燃料,此次添加了约10,600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详细情况,请参考历史发文《LNG加注船之日本MOL公司Gas Agility号》。

▲FUELNG BELLINA为CMA CGM Scandola号进行LNG加注

2020年3月24日凌晨起,FUELNG BELLINA加注船在新加坡成功进行亚洲首次由LNG加注船对集装箱船进行的液化天然气燃料添加作业,此次添加了约7,100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这也是LNG加注船FUELNG BELLINA号进行的首次船对船加注作业

CMA CGM Scandola号也因此成为亚洲地区首艘同时进行集装箱装卸和液化天然气燃料添加的集装箱船。相较于传统的槽车对船加注方式,此次FUELNG BELLINA进行的LNG船对船加注效率可以大大增加,靠港时间节省多达17小时。详细情况,请参考历史发文《LNG加注船之新加坡FUELNG公司FUELNG BELLINA号》。

虽然有上述加注作业先例,达飞公司租用的此系列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的主要加注地点大概率依然还是法国的马赛港。事实上,法国达飞集团与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集团于2019年签署了一份为期十年的合同,从2021年起,每年向该企业马赛福斯地区的15,000TEU集装箱船交付27万吨液化天然气。

而作业的LNG加注船舶也已经明确,就是上文提到的LNG加注船Gas Agility号的姊妹船-Gas Votality号,该船目前同样正在中国的沪东中华船厂进行最后的建造工作。详细情况,请参考历史发文《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重注于航运业LNG燃料加注》。

2.3 黄埔文冲六艘1,400TEU

2018年10月,法国达飞集团收购了欧洲区域内航运专家-芬兰集运物流公司Containerships公司。2028年12月12日,运力为1,400 TEUs的Containerships Nord号在中船黄埔文冲船厂实现交付,加入达飞集团舰队,也是Containerships公司同一批四艘LNG动力船订单中的第一艘船。

该型船总长169.95米,型宽26.9米,型深14.85米,设计吃水下航速为19.15节,配置3个230立方米水密结构天然气罐,续航力在燃气模式下3,200海里,燃油模式下6,500海里。1,4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是黄埔文冲专门为波罗的海区域开发设计的支线集装箱船,在经济性和环保性上都有重大突破。采用先进的双燃料系统,安装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低压共轨液化天然气(LNG)+柴油双燃料低速船用发动机(2-WINGD-7RT-FLEX50)、双燃料发电机及双燃料锅炉,硫氧化合物、PM排放量几乎为零,氮氧化合物比同工况低速机减少85%-90%,二氧化碳减少15%-20%,燃气模式下无需任何后处理措施即可满足Tier Ⅲ排放标准,堪称当时世界最环保的商货船

▲系列船二号船CONTAINERSHIPSPOLAR号

2019年5月,系列船二号船CONTAINERSHIPS POLAR号驶离文冲船厂,并于6月23日投入BALT2 – 为北欧、波罗的海及俄罗斯重新设计的航线服务。

▲系列船三号船CONTAINERSHIPS Arctic号

▲系列船三号船CONTAINERSHIPS Borealis号

▲系列船六号船-CONTAINERSHIPS Stellar号交船

2021年5月12日,1400TEU双燃料集装箱系列船六号船--CONTAINERSHIPS STELLAR号由黄埔文冲公司交付给法国达飞轮船集团,这是达飞公司在之前Containships公司四艘订单基础上额外增加的两艘同型号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的第二艘,也是该系列船舶的最后一艘六艘船舶按照交付顺序依次为:Containerships Nord、Containerships Polar、Containerships Arctic、Containerships Aurora【3】、Containerships Borealis、Containerships Stellar。

2019年1月24日,根据壳牌公司与芬兰航运公司Containerships公司在2015年11月签署的LNG加注供应协议,LNG加注船“Cardissa”号为该客户公司建造的四艘以LNG燃料为燃料的集装箱船中的第一艘--Containerships Nord号在鹿特丹港进行了首次LNG加油。

据该公司称,大约240公吨的船用液化天然气被加注到集装箱船,该数量可以使该船从鹿特丹到圣彼得堡往返,并通过基尔运河两次航行。详细情况,请参考历史发文《LNG加注船之Shell壳牌公司Cardissa》。

▲Containerships Nord号集装箱船进行船对船LNG加注

3. 压轴题

3.1 韩国KSOE第二批六艘15000TEU

如上所述,已经介绍了达飞集团合计44艘LNG船队中的38艘各型船只,而确定最后剩余的6艘船只的过程则是最曲折、艰难的。

首先,韩国造船海洋公司于2021年1月5日表示,近日与亚洲地区船东签订了6艘15000TEU级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建造合同,4艘在位于蔚山的现代重工建造,2艘将在现代三湖重工(Hyundai Samho Heavy Industries)建造,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开始交付【4】。部分市场信息显示此批次船舶由新加坡知名船东Eastern Pacific shipping下单建造,联想到前文2.2部分介绍到的6艘15000TEUs箱船订单,我们不禁高度怀疑是否这6艘箱船是达飞公司的后续订单。

为此,我们找到了新加坡EPS公司的官网【5】,在集装箱船船队的介绍文件中,显示信息如下:

▲EPS公司船队部分LNG动力集装箱船

也许朋友已经发现,在上述列表中的前6项,就是前面介绍的达飞公司租赁的EPS公司于现代三湖船厂建造的前6条15,000TEU箱船。而后面6条,无论从命名规则、运载能力、LNG动力选择还是预计交付年份,我们都可以大概率确定就是EPS在韩国造船海洋公司新订造的6艘15,000箱船。

当然上面只是作者的主观猜测,无论达飞公司、EPS公司、或者KSOE公司,都没有见到这6船将被长期租赁给达飞公司的明确证据。而这6条船的主机选型、燃料舱选择等更是语焉不详,但是相信一定与之前建造的船舶有相当多的共同之处。

4.不完全分析讨论

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了解达飞公司的LNG动力集装箱船队的基本构成。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从整体上掌握,特地准备了如下汇总表。

▲达飞公司LNG船队信息表

根据以上信息,我们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船队的构成、特色进行重点关注。

▲以国家+建造船厂为依据划分

▲以装载量+建造船厂为依据划分

▲以燃料舱型+建造船厂为依据划分

本文侧重于对法国达飞集团的LNG动力船队进行分析,并无意于讨论LNG作为航运燃料的是非对错。事实上,虽然液化天然气LNG是最洁净的化石燃料、是目前可以大规模商业化使用的最洁净航运燃料,围绕其作为航运燃料的争论正日趋激烈,相关详细情况请参考本公众号历史文章《巨头说-围绕液化天然气作为航运燃料的争论日趋激烈》。

One more thing

2021年9月中旬,韩国三星重工公司宣布获得了6条LNG及传统燃油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订单【6】。据国际权威市场消息显示,这批订单是6条7,600TEU的集装箱船为法国达飞集团所订造,计划将在2024年11月之前交付。

但是迄今为止,无论达飞集团或者韩国三星重工都没有正式对这个消息予以书面确认。如果上述信息属实,也许我们可以期待,达飞公司下一次介绍自己的LNG动力船队时,数字将可以更新为50艘。

编辑来源:新能源与船舶海洋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