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LNG接收站助力上海天然气管网已接收1000亿m³天然气,替代了1.33亿吨标准煤。

2021年3月31日,随着上海五号沟LNG接收站第178海运船液化天然气卸液完成,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累计接收天然气突破1000亿m³。1000亿m³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33亿吨标准煤。

上海交大LNG中心和陕西燃气院指导LNG产业峰会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1000亿m³天然气有多少?能减碳多少?

1000亿m³标准状态下的天然气可以装满2.5个三峡水库,如果放入800mm口径的管道中,可绕赤道4900多圈。

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1000亿m³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33亿吨标准煤,而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较燃煤减少约44%(根据《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中的相关参数推算)。

建管并举,完善主干网系统

自1999年4月7日东海天然气进入上海,到2015年上海实现城市管道燃气“全天然气化”,再到如今的千亿里程碑,管网公司始终坚持建管并举,安全发展的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800多公里南北贯通、东西互补、两环相连的天然气主干网,形成了东海天然气、西气东输天然气、川气东送天然气、进口LNG等多气源格局,保障了全市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五号沟LNG站自2000年建成投运以来,经过两次扩建,LNG储存能力达到32万m³,约合2亿m³气态天然气。

安全发展,稳步提升输气能力

在不断完善主干网的基础上,公司紧抓生产运行安全,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用气高峰的考验。2008年12月5日,上海市天然气日用气量首次突破1000万m³;2011年1月6日,首次突破2000万m³;2014年2月11日,突破3000万m³;2018年12月28日,突破4000万m³;2021年1月7日,刷新日用气纪录至4637万m³。

这一个个纪录的背后,管网人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天然气大动脉;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正是上海天然气事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的注脚。

技术引领,打造坚强智慧管网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引领,形成了一批业界领先的应用成果。五号沟LNG站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具有液化功能的LNG站;综合调度DMS平台整合十余个生产管理子系统,实现对管网生产运行全面监控。

DMS平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管网DMS生产调度管理系统

管网DMS系统移动端调度平台

公司正在建设的五号沟-长兴岛-崇明岛项目两条过江隧道是国内目前最长的小直径泥水平衡盾构隧道;崇明陆域管线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次商用5G无人机应用案例。

公司编制的《埋地钢质燃气管道杂散电流干扰评定与防护标准》,成为全国油气行业第一例地铁杂散电流对管道干扰的地方评定标准。

管网人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打造坚强智慧管网。

看今朝,恰是千亿新起点

2020年,管网公司成立20周年,我们许下“建管二十载,携手再出发”的约定。

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跨过1000亿m³的里程碑,迈向新征程。在1000亿m³的里程碑处,管网人并未停歇,崇明岛-长兴岛-五号沟过江管、五号沟-临港管线、沪浙及沪苏联络线等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智慧管网系统还将加入管网仿真新模块。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管网人在申能集团、上海燃气的领导下,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一二三四”总体战略,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上海天然气主干网,为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贡献管网力量。

编辑来源:上海管网运行管理部供稿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