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来不及解释了,先上车再说”广汇启东LNG接收站发展介绍

2006年,中国第一座LNG接收站投产。至2020年底,国内已建成投产LNG接收站22个,另外还有国网龙口LNG项目、北燃天津南港LNG项目、潮州华丰中天LNG项目等诸多在建LNG接收站。2014年,发改委颁布了《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办法》明确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多项因素利好,新奥、广汇、九丰、协鑫、哈纳斯、中天、华丰等民营企业纷纷加码LNG基建。民企投资的LNG进口项目中,九丰LNG是最早投产的。东莞九丰LNG接收站(储配库)2008年建设,2012年投产。不过,提到探索LNG项目的中国民营企业,广汇能源恐怕才是最早的。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

第四届2021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0月26-27日召开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02

民营油气巨头广汇能源一向以新疆为大本营。但为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广汇能源开始以LNG产业链为延伸走出新疆以及西北地区。

广汇这一轮战略转型的焦点就是“进口LNG”。

随着2014年相关利好政策的发布(《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等),广汇进口LNG业务布局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5年3月31日,广汇租用大连LNG接收站,首次实现LNG进口业务(大连因泰联合广汇、华港三家公司共同进口的LNG现货)。同时,这也是国内第二船由民营企业以租用接收站形式实现的LNG进口。

顺便一提,拿下民企进口LNG第一单的是新奥。(2014年12月23日,借助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进口6万吨LNG)

2014年开始,我国LNG的进口正式对民企开放。于此同时,广汇位于江苏启东的LNG接收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03

广汇启东LNG接收站隶属于广汇能源综合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9%,新疆广汇清洁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

2014年3月27日,广汇收到苏发改能源发【2014】277号文件:《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汇能源综合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通港吕四港区广汇能源LNG分销转运站项目核准的批复》。

文件明确批复同意广汇能源建设广汇LNG分销转运站项目。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

2014年8月15日,广汇启东LNG接收站一期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启东LNG接收站一期建设了2座5万立方米储罐和1座最大可接卸15万方LNG运输船的码头。项目一期设计LNG年周转量为60万吨。

2017年6月,广汇启东LNG接收站迎来首艘LNG运输船,项目一期正式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冬天,正是“气荒”这个词火热的时候。相信17年冬天的“LNG盛况”,进一步推涨了广汇启东接收站的扩建热情。

▲ 广汇启东LNG一期2座5万方储罐

广汇启东LNG接收站二期项目也于2016年5月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2018年11月,项目二期投运。项目二期新增了1座16万立方米储罐与其他配套设施。

项目二期总投资74378万元。项目投运后,广汇启东LNG接收站年周转能力达到了115万吨。

2017年9月,启东接收站三期项目获江苏发改委核准。项目三期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三期再建设了1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

广汇启东LNG接收站项目的三期工程(4#储罐)建设竣工,并于2020年6月6日顺利完成预冷。 4#16万方储罐运行平稳,标志着启东LNG接收站项目三期工程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随着第4个LNG储罐的投产,广汇启东LNG接收站的总罐容正式增至42万方。

▲ 广汇启东LNG三期新增1座16万方储罐

2020年1月,广汇启东LNG接收站四期项目获江苏省发改委核准。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为6.46亿元,将新建1座20万方LNG储罐、LNG低压泵和装船泵、1座100t/h火炬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0年5月22日,广汇启东扩建20万方LNG储罐项目正式开工。

扩建的5#20万方LNG储罐投产后,广汇启东LNG接收站的总罐容将达到62万方,其接收站周转能力也将达到400万吨每年。

2021年1月14日,广汇启东LNG接收站扩建6#20万立方LNG储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申请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资料显示:对于启东LNG接收站,广汇内部的项目分期划分是:一期(5万方*2);一期扩建(16万方);二期扩建(16万方)。

04

2019年4月,广汇能源与道达尔签署《LNG购销协议》。根据合同,道达尔以长期合同和现货销售的方式通过广汇启东接收站,每年向其供应70万吨LNG,合同期为10年。

2020年12月7日,广汇旗下启通天然气管线与国家管网并网通气,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启通天然气管线全长160km。依托广汇启东LNG接收站资源,年输气量设计定位40亿立方米/年,适当考虑预留。除与国家管网公司西气东输管道连通外,还将与江苏省沿海管道相连接。

05

长期以来,国内LNG接收站项目的投资建设都是由“国字头”主导。

广汇能源是民营企业在LNG进口领域的第一批吃螃蟹者。从LNG液厂到LNG接收站,广汇能源在中国LNG行业已经活跃多年。

上下游贯通的产业布局,加上丰富的行业经验,是广汇启东LNG接收站不断增资扩建的底气。

遍历广汇启东LNG接收站一步一步、由小至大的的规模变化,可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很合适:

“来不及解释了,先上车再说。”

编辑来源:LNG接收站专栏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邀请您关注“2021年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上海峰会”,将于2021年4月20-21日在上海市中心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21年港口码头新技术应用上海国际论坛”,峰会论坛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港口码头业主、LNG接收站单位、LNG厂商、LNG货主、港务管理、运营商、EPC单位、建造厂、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单位、政府部门、规划、研发设计、航运、物流、航道、疏浚、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大中小型LNG接收站、储运、转运、管网、槽运、加注、推场罐式接收、储运物流等的发展动态和港口码头产业新技术应用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等。咨询报名邮箱: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