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LNG动力,为什么这型集装箱船对它情有独钟?

尽管利用LNG动力的主要是LNG运输船,但是这两年非LNG运输船利用LNG动力的情况也在逐年增加。三大主力船型使用LNG动力的情况如图1所示,三大主力船型中,液货船是使用LNG动力最多的船型。

正筹备第三届2020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暨第5届2020 年气体产业新技术和投资上海国际峰会将于2020年9月22日-23日举办的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图1 三大主力船型使用LNG动力的情况

LNG动力液货船

LNG动力液货船(不包括LNG运输船)的订单这两年呈现明显上升状态。从2018年开始LNG动力液货船订单量一路飙升,今年上半年共有14艘该船型的订单。从细分市场上来看(如图2所示),化学品/成品油船是使用LNG动力最多的船型,目前共有41艘,其次是阿芙拉型油船,目前共有36艘。

图2 LNG动力液货船的细分船型

从船东来看,订购LNG动力液货船的船东都是全球较大的航运公司,如俄罗斯Sovcomflct、马来西亚AET、加拿大Teekay、新加坡EPS,除新加坡EPS外,其他船东均将订单给了韩国,由此可见韩国船厂在建造LNG动力液货船方面备受船东青睐。

从航线上来看,LNG动力液货船的航线主要是在四个排放控制区,如表1所示。

表1 LNG动力液货船的主要航线

以30万DWT VLCC为例,对使用双燃料和开式脱硫塔及低硫油的情况进行对比。这艘船的航线为沙特阿拉伯-中国,使用双燃料、开式脱硫塔(重油)和低硫油+轻柴油的NPV(净现值)如图3所示。

一般来说,燃料成本占营运成本的60%,因此燃料价格对NPV的影响很大。两种情景下,使用开式脱硫塔的经济效益要优于使用双燃料,这是由于安装脱硫塔时使用的燃料为重油,在两种情景下预测HFO(重油)的价格基本都高于LNG,并且双燃料动力系统的建造成本比脱硫塔高。在两种情景下使用LNG的经济效益优于使用MGO(轻柴油)+VLSFO(低硫油)的模式,尽管传统的动力系统建造成本比双燃料动力系统低很多,但是两种情景下LNG的价格比轻柴油和低硫油低很多。

根据某机构预测,2020年安装洗涤塔的船舶将超过3500艘,但是仅占世界船舶总量58500艘的6%左右。尽管其能在短期内减少硫排放,但是不能给温室气体的减排带来任何作用,并且目前有些国家己经限制开式洗涤塔在其海域中排放废水。从长远来看,洗涤塔的使用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采用LNG在环保上和经济效益上是较好的选择。

图3 30万DWT VLCC使用不同燃料经济效益比较

LNG动力集装箱船

LNG动力集装箱船的订单情况与液货船类似,如图4所示,从2017年开始订单增加明显,并且从此开始万箱以上的订单开始增加。今年上半年全球共签订19艘箱船,其中有2艘为LNG动力,为15000TEU的箱船。

图4 LNG动力集装箱船的新接订单占比

细分船型如图5所示,15000TEU的集装箱船是使用LNG动力最多的船型。

图5 LNG动力集装箱船细分市场

从航线上来看,支线型的LNG动力集装箱船主要在四个排放控制区航行,万箱以上的主要航行于亚欧航线上。从船东来看,万箱以上的船东都是大船东,并且对LNG燃料持支持态度。LNG动力集装箱船的主要船东和航线如表2所示。

表2 LNG动力集装箱船的主要船东和航线

LNG动力散货船

到目前为止,LNG动力散货船仅有9艘,只有1艘在运营,但近两年订单也呈增长态势。LNG动力散货船的订单、船东以及航线如表3所示。

表3 LNG动力散货船情况

LNG动力散货船主要航线是澳大利亚—亚洲,这条航线相对来说比较短,并且在日本和韩国有较完善的加注设施,出于这些原因,船东选择在这条航线上进行LNG动力散货船的探索。新加坡的EPS是第一次与外高桥合作,从上面的分析来看,这家船东在油、集、散三大船型中都订造了LNG动力船舶,体现了这家船东对LNG动力船舶的乐观预期。

以21万DWT散货船为例,这艘船的航线为澳大利亚—中国的航线,使用双燃料与使用开式脱硫塔、使用双燃料与使用MGO+VLSFO的NPV做了对比,具体结果图6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只有在情景一时使用开式脱硫塔也就是使用HFO的经济效益优于使用双燃料,主要原因是开式脱硫塔的建造成本比双燃料系统低很多,而HFO的价格仅仅比LNG高了一点。由于LNG的价格比MGO和VLSFO低很多,使用双燃料比使用MGO+VLSFO有绝对的经济优势。

图6 21万DWT 散货船使用不同燃料经济效益比较

编辑来源:中国船检 汪颖异

为顺应全球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的最新发展和应用,满足国内外众多船东、船管、船厂、供应商、投资机构、制造厂、配套厂、设计公司、服务公司等单位的交流、探讨和分享要求,更大规模、更高规格的“第三届2020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暨“第5届2020 年LNG新技术和投资上海国际峰会”将于2020年9月22日-23日由国际船舶海工网在上海市中心继续组织召开。

咨询报名邮件:chinabobli@126.com或者 china@ishipoffshore.com

成功举办的2019年第二届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等论坛,有图有真相如下: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