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中国忠旺是如何买下世界游艇巨头的
 去年上半年忠旺北京办公室收到一个电话。这是这场收购案的开始。SilverYachtsLtd.公司董事JonaKan称,发现忠旺是通过Google、百度在网上搜索。忠旺是香港上市公司,各方面资讯都要更透明公开,最终从年报获悉了忠旺下游和国际业务发展的方向
 
  “去年上半年的一天,一个越洋电话打到忠旺北京办公室,致电方是一家超级游艇制造商,我们就是这么联系上的”,中国忠旺负责海外业务拓展及海外并购的副总裁汤彦杰对记者讲述了10月末那起驰名海外收购的缘起。
 
  10月26日,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01333.HK)(下称“忠旺”)宣布收购以澳大利亚为生产基地的全铝合金超级游艇制造商SilverYachts Ltd. (下称“SilverYachts”)的控股权,这已经是忠旺今年第二笔成功的海外交易,一个多月前,公司宣布收购了供应无缝挤压管德国乌纳铝业(A-luminiumwerk Unna AG)。
 
  这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设计并制造70米以上全铝合金超级游艇的企业,这刚好符合忠旺进入铝合金下游市场以及拓展国际业务的计划,但在接触之初,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总裁路长青对记者说,他是抱着先了解的心态进行的。
 
  直到一个细节打动了路长青:在去SilverYachts西澳生产基地考察时,发现他们为了观察游艇上的铝合金家具是否能够保持不变形不掉色,可以把这些家具以及装饰面板放置露天环境风吹日晒半年以上。
 
  据SilverYachts 董事Jona Kan回忆,“路长青、汤彦杰连续几个通宵的飞行,只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全面地考察我们的生产基地和产品,为了沟通各种合作的可能,我们常常电话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并笑称,这个项目结束以后,自己中文也大有长进。
 
  相比2016年,2017年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在这样的时期,忠旺连续收购了来自德国和澳大利亚的两家高附加值的海外资产。就本次标的SilverYachts来说,客户涵盖了海湾国家皇室成员、美国著名高科技企业家等。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王丹青认为,忠旺“出海”的成功,很典型地反映了目前国家对于中企海外并购的一些新的引导方向。从海外收购动机、协同程度与行业聚焦领域,在2017年都有了新的变化。
 
  困局
 
  忠旺是一家位于东北辽宁省辽阳市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2009年在港股上市。目前国内从事铝加工的几家代表性企业还有A股铝加工概念股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19)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1600)。
 
  一位长期关注铝市场的分析师称,当下铝加工企业纷纷从工业铝型材供应商,转向船舶、交通、航空市场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样的过程中,忠旺也在加速转型。
 
  转型是铝加工行业近年最热门的议题。当下建筑市场已经告别了过去10年来双位数的增长态势,建筑铝产品的毛利相对工业铝来说较低,且仍有下滑趋势,上述分析师称,相比之下,工业铝产品的毛利更好,产品单价更高,而忠旺早在十五年前就转型做工业铝挤压产品,2011年又延伸至深加工和铝压延业务,这些是更高端的铝加工产品,毛利比原有铝挤压产品要高。
 
  这意味着要维持一个较高的增长,行业企业正普遍发力下游高精尖领域,提供更高附加值的铝挤压、铝压延产品,将深加工作为战略方向。
 
  据招商证券分析,近年来,汽车、航空等交通运输领域轻量化趋势愈加明朗,铝材产品正逐步成为“新宠”,用量增长迅速,其中具有较高技术壁垒、高附加值的航空中厚板和汽车车身薄板表现出巨大发展潜力。
 
  根据分析机构CRU预测,全球范围内,终端铝消费增速在6%以上,除了船舶领域,交通运输用铝需求增速将超过8%。航空铝方面,铝材应用主要包括飞机蒙皮、框梁、壁板、油箱等。据招商有色提供资料,目前世界主要民机铝材用量均在70%以上, 尤其在支线飞机制造中,铝材用量占比在80%以上。
 
  下游市场一片蓝海,但国内企业转型进度并不及投资者预期。据招商证券分析,航空用材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国内多处于试验阶段,少数供货,但质量稳定性存不足。就车用铝板需求来看,国内生产企业在成形、连接、涂装等方面的应用技术研究也处于起步阶段。更为关键的是,有效产能均在国外,如全球汽车板产能主要集中在诺贝丽斯、爱励国际、日本神户钢铁等国外企业。
 
  上述分析师称,靠企业内生增长并不容易。一些深加工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不仅需要进口的生产设备,还需要一些有技术能力的操作者,即便两者兼具,初期的成品率通常不会太高。此外,不论是进入航空业或者船舶业,铝企要获得全面的资格认证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诸多海外老牌铝企由于发展早,在这方面已经占据先机。
 
  加速转型是行业普遍的难题。据招商证券调研材料,2017年与忠旺共同布局航空铝材的公司有西南铝业、东北轻合金、南南铝业、南山铝业,并拥有了一定量的中厚板产能。但在今年4月的报告中,几家公司的总产能不足240吨,而国际上仅爱励国际一家公司就拥有130吨产能。
 
  出海
 
  在内生转型进度趋缓的情况下,海外收购成为重要突破口。“从国际市场拓展以及技术水平和价值链的提升来讲,国际化是忠旺最佳战略选择”,汤彦杰称。但2017年企业“出海”情形并不乐观。
 
  据王丹青观察,2016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期间,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相比2016年整年大幅减少,包括数量上和规模上都有明显下降趋势。从政策引导方向来看对于海外投资有所收紧。
 
  与忠旺的“出海”计划类似,彼时,SilverYachts也在筹谋进入中国市场,在其董事Jona Kan看来,亚洲特别是中国将会是游艇需求增长最为强劲的区域,进入市场的最好办法是与中国厂商合作。他称到2016年底,团队已经拜访了中国若干个船厂,涵盖造钢铁船、造塑料船的厂商。“但是跟我们想象的情况不太一样——中国造大船的能力很强,比如邮轮、集装箱船,但是在造小船上,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先进,因此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后来他们想到,与其寻找船厂,不如寻找SilverYachts的上游企业,也就是铝合金制造商,这会有更大的协同效应。
 
  Jona Kan称,通过Google、百度在网上搜索,然后发现了忠旺。忠旺是香港上市公司,各方面资讯都要更透明公开,最终从年报获悉了忠旺下游和国际业务发展的方向。
 
  王丹青分析,从忠旺的“出海”也可以看出,当下中企海外并购的几大趋势,首先,所属的材料行业是国家重点提倡战略转型的行业,而并购的公司是在国际上具有高附加值的企业。可以说,相比2016年地产、文娱领域的投资活跃,今年的并购更聚焦于能源、材料等国家鼓励转型升级的制造业。
 
  其次,合作双方在战略、业务上的协同性也是审查重点。这个层面的审查主要是为了防止企业有海外资金转移。同时,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很重要。公开募资收购,本质上动用的是外汇储备,这不符合国家限值资金外流的政策导向。就忠旺来说,Sil-verYachts是其深加工转型中延伸下游市场的关键战略。同时这一并购是以自有资金为主,但如果是通过海外子公司或者海外上市公司解决募资问题,同样是政策鼓励的。
 
  但挑战依然存在。汤彦杰认为,挑战主要来自并购之后的运营管理,包括后续双方的整合,文化的融合,管理团队的配合,也就是如何在运营上实现比较好的预期。对于此次并购在战略、业务上的协同效应,汤彦杰表示,SilverYachts的领先技术,例如三维建模技术、焊接技术等,不仅适用于船舶制造,未来还可以延展应用于忠旺的汽车、轨道交通等深加工业务。而忠旺也可为SilverYachts提供更低成本的铝挤压、铝压延产品,并助其开拓中国市场。目前忠旺和Sil-verYachts已经决定在中国新建一处船厂,未来不仅生产超级游艇,还可能涉足快艇、渡轮、渔船、渔政船等商用船舶。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