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中国游艇企业为“出海”寻路
摘要:在中国南方一个巨大而潮湿的工棚内,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和草帽的工人,正在测量一艘即将完工的108英尺长超级游艇的船体。这家船厂一度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但现在这里建造的许多游艇都将出口澳大利亚、泰国、欧洲等地。 

在中国南方一个巨大而潮湿的工棚内,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和草帽的工人,正在测量一艘即将完工的108英尺长超级游艇的船体。这家船厂一度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但现在这里建造的许多游艇都将出口澳大利亚、泰国、欧洲等地。

 

海星游艇集团(Heysea)是中国最大的游艇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开拓出口市场,反映中国游艇企业正在努力适应国内市场的不景气。中国一度被视为全球游艇行业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市场。“国内市场不行,”海星董事长冷学华(Allen Leng)表示,“我们正在走出去,因为中国市场缺乏确定性。”

 

2012年,海星大约售出了20艘超级游艇,当时中国游艇热达到了最高点,国际游艇制造商和代理商纷纷涌入中国举办盛大展览,将数千艘游艇卖给了中国日益壮大的商业精英阶层。差不多同一时期,两家中国企业分别收购了全球金融危机后陷入困境的欧洲游艇制造商法拉帝(Ferretti)和圣汐(Sunseeker)。次年,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内游艇产业销售额达到了41.5亿元人民币(合6.3亿美元)。但那时推动中国游艇市场发展的是企业,它们纷纷抢购游艇,用于招待富豪客户和政府官员。私人游艇文化并未兴起。

 

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打击腐败行动中,游艇业成了一个明显的目标。目前还是有合法的企业客户——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海星正计划接待来自地产集团恒大(Evergrande)的潜在买家——但这类客户的数量已经大为减少。冷学华表示,在本轮低迷中,中国已有数家游艇制造商破产。海星目前的销量只有高峰时期的四分之一,预计今年将售出5艘超级游艇。

 

中国知名游艇展“海天盛筵”(Hainan Rendez-Vous)联合创始人李雯雯(Delphine Lignières)称:“这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火车停了下来,因为它最终总得停下来。”中国一些大型游艇制造商,比如太阳鸟(Sunbird),已经转型建造游览观光船或海岸巡逻艇,后者被用于维护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领土主张。海星游艇集团表示,该公司正在亚太其他市场销售更多的游艇,有一位澳大利亚客户要求在他购买的一艘游艇上安装用于跳钢管舞的钢管。“这似乎有些低俗,”冷学华说。

 

有迹象显示中国国内游艇市场正在开始复苏。冷学华表示,中国兴起的以南方城市深圳为中心的科技热潮为游艇行业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现在,我们的客户更加多样,真正的游艇爱好者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但总数仍然很少。”同样在这一市场上角逐的初创企业莫阿娜游艇(Moana Yahcts)一直在与行业低迷作斗争。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岷岷(Chris Wang)曾在新西兰学习船舶设计,在深圳郊区的一个私人码头,他大步迈过自己公司建造的一艘双体游艇的甲板,这艘游艇已以约1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很多公司都破产了。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他说。

 

莫阿娜游艇公司今年已向主要来自金融和科技行业的客户售出了数艘游艇。他补充说:“(主要买家)已从企业,转变为希望带家人度假的个人。”这艘双体游艇配有一套卡拉OK系统,后者常被中国客户视为必备品。游艇在中国最红火的时期,“(买家)根本不在乎花多少钱,他们只要面子。他们愿意为国外品牌支付比市场价贵三倍的价钱。这非常不理性,”莫阿娜游艇联合创始人黄俊(音译)说。

 

望着停靠在码头的游艇,黄俊说:“这里大概有200艘游艇,70%左右不会驶离游艇俱乐部。买它们是为了面子,然后买家才发现没什么用。”他说,如今市场已变得“更加理性”,“买的人是真的想要用它们。”但企业也仍有招待客户的需要。“客户希望自己有面子,所以内饰看起来要精美。”对进口机动游艇征收44%的关税阻碍了游艇在中国的销售。国内游艇制造商还要为发动机等进口零部件缴纳高额增值税和关税。

 

了税负,中国仍缺少超级游艇停泊位。即便是小型游艇,私人游艇码头的停靠成本也高得让人却步。在游艇业繁荣时期,中国地产公司争相建造游艇码头,希望吸引企业客户支付每年最高达100万元人民币(合15万美元)的停泊费。但随着市场低迷,这种模式也面临着压力。2014年,号称亚洲最大的福建香山游艇俱乐部破产。最近几年,一些游艇俱乐部已将停泊费下调多达一半。

 

“我们需要政府建造的公共码头,”冷学华说。这呼应了游艇行业内普遍认同的一种观点,即中国应该鼓励航行活动及相关的旅游业务,把它作为发展消费型经济的一部分。“政府已经开始重视,”他补充说,“我们希望(能让游艇)从独属于精英所有的东西,转变为中产阶层能够拥有的东西。”不过,中共是否会支持游艇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因为这一行业仍与腐败精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游艇永远不会成为主流消费品,”冷学华承认。他援引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登记的游艇仅有几千艘。

 

最多载员12人(包括工作人员)的政府规定,也阻碍了包船市场的发展。“巡逻艇会开过来查点人数。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买下游艇后会把它们运到泰国的原因,在泰国想干什么都行,”王岷岷说。香港游艇代理商迈克·辛普森(Mike Simpson)表示:“如今船主们纷纷将游艇转移到泰国,这是中国游客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或者转移到他们拥有商业利益或第二居所的东南亚其他国家。对那些买得起大型超级游艇的人士来说,地中海也是一个选择。”目前来看,中国游艇业的未来似乎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国以外的地方。

 

来源于:FT中文网


欢迎同样关注,国际船舶海工网将继续在今年下半年举办以下系列专业活动和会议:


(可以直接点击以下蓝色字段打开)

免费造船海工论坛将11月初亚洲最大展上海召开

900元刊登上海国际海事展广告造船地图

中国主要高端装备和配套厂商分布图将首发

免费参加中欧合作海上作业技术上海国际论坛

美国Google以智能系统联手进军船舶领域

6大类商船智能化和智能航运论坛将在上海召开

首届船企CXO国际高峰会将在上海举行

对标跨国船管中国傲骄洲际船务集团在行动

上海豪华邮轮/客轮论坛国际特别关注

科考船配套选型手册将于年内编辑发布

中国造船活跃企业分布图8月版发布

丹麦皇家阵势迎接全球未来海洋和海事科技发展

与5院士同台演讲的造船海工PPT分享

海洋装备10大腕咋看未来发展

奥巴马弟弟等为啥出席北京造船海工论坛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