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三亚市180亿规模的豪华邮轮码头违规建设,将被拆除,邮轮母港功能另行考虑

11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正式发布《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简称整改情况),披露了7个围填海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其中,备受关注的三亚市凤凰岛二期项目明确将全部拆除,恢复建设前原状,邮轮母港码头功能将另行考虑。据《海南日报》2014年4月报道,凤凰岛二期工程基本建设投资将超过30亿元,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将建设1座47.4万平方米人工岛,以及1个10万吨泊位、2个15万吨泊位和1个22.5万吨泊位。项目竣工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可同时靠泊5至7艘邮轮,年接待能力可达到200万人次,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可停靠总吨位22.5万吨的大型邮轮。凤凰岛二期工程于2014年4月10日开工,截至2017年3月,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邮轮泊位基本建成。

第二届2021年氨产业和氨燃料动力系统上海国际论坛将于12月16-17日举办

2022年船舶海工新技术应用展望上海国际论坛将于1月18-19日举办

2021年中国造船海工地图于7月3日正式发布

欲知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根据整改情况,截至2021年6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44个问题190项具体任务,海南已基本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其中,已达整改期限要求的9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89项,其他整改任务正在全力推进。督察组交办的3877件群众举报件,已办结3833件,阶段性办结44件。

邮轮母港功能另行考虑

整改情况称,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曾要求,三亚市应于2018年底前完成三亚市凤凰岛填海项目区海洋生态环境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开展生态修复。但该市仅依据2012年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制定整改方案,没有根据新的评估意见开展修复,修复治理大打折扣。

根据整改情况,三亚方面已于2018年12月对凤凰岛项目重新开展海洋生态环境评估,并于2019年8月根据新的评估意见制定了生态修复方案。2019年6月15日,凤凰岛公司启动凤凰岛生态修复工作,同年12月24日完成竣工验收。三亚市委托监测单位对凤凰岛周边海域侵蚀的岸滩、海洋生物资源以及珊瑚生态系统修复效果进行评估,2020年12月15日召开《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全程跟踪监测及效果后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并通过评审。同年12月21日,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报批稿。

经三亚市委市政府审议,确定将“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全部拆除,恢复建设前原状。全部拆除后,邮轮母港码头功能另行考虑”作为推荐的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拆除技术方案。2021年3月16日,海南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拆除技术方案审查会议,原则同意该拆除技术方案,并上报省政府审议。4月10日,海南省省长冯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凤凰岛二期项目拆除方案。5月17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凤凰岛二期拆除方案。

2021年2月25日,海南省政府专题会议原则同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收回三亚凤凰岛二期围填海项目海域使用权工作方案(送审稿)》。三亚市已委托中国海洋大学绘制宗海图,以确定海域使用权范围,测算收回范围对应的海域使用金额数。5月14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向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下达《关于拟收回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等项目海域使用权告知书》

据了解,三亚市正在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评价报告、安全预评价报告和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等编制工作。待凤凰岛二岛部分区域拆除工作完成后,再开展相应生态修复工作

宏大的邮轮母港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此次披露的一些围填海问题背后,也牵连出领导干部插手操控的身影。据澎湃新闻报道,2019年9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而澎湃新闻援引《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称,张琦深耕海南30余年,他滥用公权、以权谋利,巧立名目填海造地、违规开发,把土地资源变成肆意切割的蛋糕、捞钱赚钱的工具,是“靠地敛财”“坐地生财”“借岛发财”的典型。据张琦及涉案人员交代,三亚凤凰岛、小洲岛、海口司马坡岛等多个海岛商业开发中违规违法问题突出,背后都有领导干部插手操控的身影。

据《海南日报》2014年4月报道,凤凰岛二期工程基本建设投资将超过30亿元,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将建设1座47.4万平方米人工岛,以及1个10万吨泊位、2个15万吨泊位和1个22.5万吨泊位。项目竣工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可同时靠泊5至7艘邮轮,年接待能力可达到200万人次,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可停靠总吨位22.5万吨的大型邮轮。凤凰岛二期工程于2014年4月10日开工,截至2017年3月,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邮轮泊位基本建成

目前,尚不清楚凤凰岛“邮轮母港码头功能另行考虑”的具体举措,但从海南发展邮轮产业的相关规划看,海南仍将构建以三亚国际邮轮母港为核心的邮轮港发展格局。今年6月发布的《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就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国际邮轮港,重点建设三亚国际邮轮母港、海口国际邮轮始发港、儋州港邮轮码头工程,满足国际主流大型邮轮停靠,推进游艇基础设施建设。而2007年建成的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一期仅拥有1个8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显然不能满足未来海南和三亚邮轮产业发展的需求。

编辑来源:中国船舶报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