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5分钟带你全面了解邮轮业重启后表现

图1和图2显示了全球邮轮的总数量和价值。VV分类中的“巨型邮轮” (Mega Cruise)指吃水量超过17.5万吨,“小型邮轮” (Small Cruise)小于5万吨,而“大型邮轮” (Large Cruise)则介于两者之间。

免费的2021船舶和海工新技术青岛研讨会将于9月29日在青岛市中心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LNG中心发证培训通知-LNG加注技术发展和规范符合培训

振华重工创始人管彤贤将带队演讲海上风电创新技术装备应用

2021年中国造船海工地图于7月3日正式发布

邮轮船队总览

图1和2:全球邮轮船队的细分种类的船舶数量和价值(十亿美元)

数据显示,全球邮轮总数量为468艘,总值超过1200亿美元。有83艘的在建邮轮,预期交付日期在2021年到2028年之间。

巨型邮轮仅占全部邮轮总数的6.8%,但是其运力和价值确非常高。32艘巨型邮轮占据全球邮轮船队总运力的20%和船舶总价值的17%。值得注意的是其中20艘为在建订单。

大型邮轮和小型邮轮的数量接近,但因为大型邮轮的运力却占据全球市场的主导,为总载客量的70%。大型邮轮的总价值764.2亿美元,占所有邮轮价值的61%。

尽管小型邮轮的数量很多,但该类邮轮的的平均船龄最高,为19年,并且其载客量的市场占有率和价值均为最低,分别为11%和16%。

船队的发展

图3显示了2000年以来全球邮轮船队的发展。红色的柱状图显示的是当年交付的船只的数量,黄色显示的是被拆除的船只的数量。灰色显示的是未来增长量。

图 3:2000-2028 年全球邮轮船队的发展。

从2000到2013,邮轮船队从339艘稳定增长到485艘。从2014到2018,因为市场需求增长,船队增速显著加快。

继20年的增长之后,全球的邮轮总数在进入2020年后接近翻倍。全球的邮轮乘客也在2019年达到峰值,订单趋缓,拆除数量稳定。彼时的行业基本面看起来非常乐观。

接着冠病疫情的到来打击了整个行业,全球的邮轮停止运营,船东不得不将整个船队闲置,船队增长开始停滞。2020年邮轮交付数比前一年减少了33%,拆解数量却比2019年增加了200%。

邮轮交易

新造市场

图4显示了每年邮轮订单数量和总值

图4:邮轮历史订单,2010-2021

和船队发展类似,2014-2018年邮轮订单增长非常快速,船东蜂拥到船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乘客运载需求。2014年到2018年之间,共有143艘邮轮订单,总值为820亿美元。

2019年的订单总数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58%。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订单数量跌到谷底,只有5艘总值为6.35亿美元的订单。

今年,只有日本飞鸟邮轮(Asuka Cruises)在世界最大的邮轮造船厂Meyer Werft订了一艘价值5亿美元的大型豪华邮轮。该邮轮预计于2025年交付。

VesselsValue通过邮轮的交付期观察到两个趋势。一是全球邮轮的更新,即用更高效和更环保的新邮轮取代旧船。船东们为保持供需平衡,邮轮的拆除数量和速度将增加。

第二个情景是严重的供过于求将带来更多的现有订单延期交付,甚至是取消订单的风险。

二手市场

图5显示了历年邮轮买卖交易的数量和总值。

图5:邮轮二手市场历史买卖数据,2010-2021

邮轮行业一直都以买卖活动少和低流动性著称。在2000-2019年之间,只发生了173起交易,平均下来每年不到10起。

然而,2020年27艘邮轮被售出,远超之前的平均水平。因为冠病疫情使整个市场陷入动荡。全球停运造成邮轮公司的现金流吃紧,仅留给他们三个选择:1)将邮轮暂时闲置,等待市场快速恢复;2)将邮轮出售;3)拆除。

后两个选项将显著地减少船舶闲置的成本,并为船队中剩下的船只筹集即时现金。

一些船东选择了第二个选项,于是我们看到了整个2020年邮轮买卖活动的增加。不幸的是很多邮轮以历史最低价被售出,造成资产估值显著下降。

然而,二手交易市场低廉的价格给予了邮轮市场新进入者机会。Sea Jets 充分利用了低价格的优势,在 2020 年抢购了五艘游轮,并在 2021 年 1 月又进行了最近一次购买。这家希腊渡轮船东,在印度报废了一艘最近购入的船只之后,现在拥有五艘游轮。

拆船

图6显示了历年被出售并拆除的邮轮的数量和价值。

图6:邮轮拆除历史数据,2010-21

历史上,很少看到邮轮船只得拆除出售,一般会被改造成浮动餐厅或酒店。邮轮去年则打破了该行业定式,共有11艘邮轮被拆除,打破了历史记录。

同时邮轮活动和需求也为历史最低。为节省闲置成本和为新船交付准备现金流,世界主要邮轮运营公司选择了将老旧和低效的船只拆除。这个趋势也持续到2021年,迄今有已5艘邮轮被拆除。

在2020年初,土耳其成为了邮轮运营商拆除其旧船的首选地。这主要因为土耳其和欧洲地缘上接近,以及远东船厂因为疫情的原因而关闭等因素。

这种情况在2020年的后期,南亚大陆的船厂重开和价格反弹后得以改变。

贸易

航速

图7显示了历史全球在役邮轮的平均航速

图7:全球邮轮平均航速,2012-2021

历史上,全球邮轮一直保持活跃,平均航速基本保持在14节上下。这在2020年3月14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下达了禁运令后,显著下降到10节。

由于美国水域在邮轮世界的中心,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尽其所能重新启动邮轮业f非常迫切。

靠泊港

图8显示了2020年5月和2021年5月邮轮的靠泊次数对比

图8:前15大靠泊港,2020.05 对比 2021.05

欧洲国家在2021年5月的邮轮靠泊数显著增加。因为邮轮恢复航行后,意大利奇维塔韦基亚港(Civitavecchia)的靠泊数同比增加了580%。挪威众多港口的靠泊数也显著增加。

图9对比了截至2020年5月和2021年5月,各自之前一年间的邮轮靠泊总数

图9:过去一年全球前十邮轮大靠泊港。

上表显示了新冠疫情对邮轮行业的影响。2019.06到2020.05期间,美国迈阿密港有超过1000次的邮轮靠泊,但在之后一年下降了70%,只有318次。欧洲的港口靠泊活动也下降了50%,因为更多的邮轮被迫闲置或进行非盈利航行。到年底,该行业的真正指标将是靠泊数,特别是与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比较。

来源:VesselsValue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