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豪华邮轮产业著名人士王友农在上海英年早逝

中国最大豪华邮轮口岸、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友农,在疫情期间带领团队连续奋战8个昼夜,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倒在了抗疫一线。他顽强地与病魔抗争,昏迷整整75天后,于2020年7月11日6时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51岁。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理想要去实现,就突然这么走了,”说起王友农,他身前的同事不无哽咽流泪,扼腕叹息。

在今年新出炉的上海市劳模公示名单中,王友农的名字赫然在列。

熟悉王友农的人都知道,生于安徽省枞阳县的他,是从大别山走来的学子。在上海,王友农不负韶华,寒窗苦读,从成为人民教师开始,他便在上海宝山落地生根。他曾担任组工干部,之后投身宝山滨江新区大开发的火热的“战场”。

可以说,王友农个人的成长发展经历和上海宝山的发展、产业转型,尤其是邮轮产业牢牢结合在了一起。王友农曾脱去帅气的西服,换上厚重的工作服,戴着安全帽,一头扎进沸腾的邮轮港建设工地。2011年7月,王友农兼任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此时恰逢吴淞国际邮轮港即将建成开港,他积极协调建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运营保障工作体系,组织运营团队与包括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地中海在内的国外邮轮公司一个个地进行谈判。

国人体验到了在“家门口”乘邮轮的便利的同时,上海的邮轮产业呈现几何式增长。2014年,邮轮港接靠邮轮2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10万人次,一跃晋升为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邮轮港在连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引领中国邮轮产业进入“大船时代”,此时,王友农的工作重心由滨江开发转向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运营,身份从机关公务员转变为企业经营者。

担起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董事长的重责,王友农踏上了披荆斩棘的“创业”路。他积极探索创新,牵头创立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示范区,制定国内首个邮轮港服务标准,建立亚洲邮轮港口协会和服务标准联盟,举办亚太邮轮经济高峰论坛,用一系列远见卓识的实际行动书写邮轮产业上海传奇。

2016年,邮轮港全年接靠邮轮471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284.7万人次,在保持亚洲第一邮轮母港同时,跻身全球第四。但在成绩背后,王友农也看到了不足。“我们的胆子要再大一点,对邮轮产业发展的预估应该更开放一些,”在他的主持下,邮轮港后续工程新建2个22万吨级码头以及平台、引桥、客运大楼及廊道,扩建升级后,使得“东方之睛”突破了之前的发展瓶颈。包括进境免税店、“邮轮船票”制度等众多创新的“吴淞口经验”,夯实了上海在亚洲邮轮业内的领先地位。

如今斯人已去,但王友农为邮轮港规划的“一流国际邮轮母港”构想蓝图,正在稳步实现之中。“他走了,但我们感觉他一直没有离开我们,还在和我们并肩战斗”王友农身前的同事说,在他工作的地方,仿佛还能看到他拍拍身上的尘土,扶扶鼻梁上的眼镜,挥挥整洁的衣袖……

编辑来源:劳动报、国际船舶海工网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邀请您关注:

第三届2020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2020年9月22日-23日举办

第四届2020国际船用压载水和洗涤塔上海峰会将于2020年8月24-25日在上海市举办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