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国家海洋调查船队规模增至38艘
我国国家海洋调查船队(以下简称“船队”)再添新力量。3艘分别隶属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国家文物局的近海调查船“向陽红28”号、“南锋”号、“中国考古01”号,以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辖的远洋调查船“科学”号,获批正式加入船队。

会议指出,海洋调查是一切海洋工作的基础,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调查船是海洋调查的主要载体,要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中做好支撑。今后,船队协调委员会要通过新建、改建科考船等方式,不断壮大船队规模,有效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2015年,船队将加强顶层设计和对发达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的前沿跟踪,开展船队“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完成船队实时信息服务系统船载终端扩装,不断挖掘现有调查船舶潜力,规范船队运行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成员船船时安排,通过多渠道宣传提升公众认知度。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船队协调委员会主任陈连增肯定了船队建设与运行取得的成效,分析了船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并对船队今后建设提出了3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船队战略研究工作,积极探讨船队“十三五”重点发展方向与工作目标;二是进一步推进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进一步做实做强海洋调查船队,探索建立更有效的船队运行管理机制。

  据悉,目前船队规模已由成立之初的19艘增至38艘。2014年,船队成员船共为40多家部门和单位提供海洋调查服务,完成200余项海洋调查任务,在航天数4062天,比2013年增长16%。

 与会人员参加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新建科考船“向阳红18”号的下水仪式,并考察了国家海洋局两艘在建科考船“向阳红01”号和“向阳红03”号的建造情况。

  据悉,“向阳红18”号船为1500吨级海洋综合测量船,由湖北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建造,总长86.4米,型深6.4米,型宽12.5米,设计排水量1900吨,巡航速度12节,续航能力8000海里,满足无限航区要求。该船设置实验室和甲板调查作业设施,适用于物理海洋和大气科学、海气相互作用、地质和地球物理、海洋生态和环境保护、遥感和遥测、海岸带和海洋工程等科考作业。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