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上海洋山港完成中国首单大型LNG双燃料集装箱船“船—船”同步加注!

  3月15日,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为停靠在洋山深水港码头的大型集装箱船“CMA CGM SYMI”轮顺利加注约7000立方LNG,并实现了集装箱装卸和LNG燃料加注同时进行。

  这是上海港首次也是中国港口首次为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提供LNG燃料同步加注作业。此次成功加注也标志着上海港和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一起成为全球少数拥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

  历经约10小时作业,完成“中国首单”

  14日上午,“CMA CGM SYMI”轮驶入洋山港二期码头,船舶靠稳系缆后,“海港未来”轮缓缓靠泊“CMA CGM SYMI”轮外档,14日下午通过吊装软管做好船舶LNG燃料加注准备。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约10小时作业,15日加注顺利完成。这是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的“中国首单”。为了早日促成这一“首单”,吸引双燃料国际船舶靠泊洋山港,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竞争力,上海各方已默默准备了一年。

  今年3月1日,临港新片区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开始实施,临港新片区内企业经批准,可以试点开展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等新型燃料加注业务。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综保处张忠超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洋山港来往船舶量多,对LNG加注需求大,但国内没有先例可循,国外像新加坡等少数港口能加注LNG。为了满足需求,也为了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临港新片区自主探索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加注。

  加注需求越来越大,船对船LNG加注如何保障安全

  近年来,以LNG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燃料船舶迅速发展,达飞轮船公司、塞斯潘、以星航运等航运公司陆续建造并投入运营了多艘LNG双燃料动力船舶。2017年-2020年,大型双燃料船用发动机的总产量增加近4倍。

  LNG燃料的加注需求越来越大,但这种清洁能源背后的危险性不可忽视。LNG燃料本身具有低温、易燃易爆、易蒸发、易产生静电积聚、高浓度时窒息等特殊性,在开展船对船LNG加注时安全保障不容有丝毫松懈。

  为保障载运LNG的“海港未来”轮在交通繁忙的洋山港内安全航行,上海海事局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将“海港未来”轮船头1海里、船尾0.5海里,左右两侧各150米划设为“移动安全区”,航行期间其他船舶不得进入该区域。

  为保障加注作业安全进行,上海海事局一方面提前安排执法人员对船员操作技能严格检查确保装卸安全,并对船、货和作业申报审核,预防现场有明火、静电作业的发生;另一方面,在加注船靠泊后,在两船周围划定“安全作业警戒区”,通过远程监控和海事巡逻艇现场警戒防止过往船舶驶入;同时,组织协调消拖两用拖轮等应急力量现场值守,预防船舶失控、人员受伤等意外情况发生。

  针对此次加注作业,上海海事局在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和洋山港水域通航条件,协同有关部门,科学制定了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去年8月,上海海事局颁发了国内首家LNG加注船舶管理公司资质证书,去年9月颁发了国内首家双燃料动力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培训机构资质证书。去年11月,首批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船员在上海取得双燃料动力船舶任职资格。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又落地“中国首单”!洋山港完成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LNG“船-船”同步加注。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