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能源界震惊:浙江首次以海运从哈萨克斯坦通过俄罗斯黑海进口煤炭

国际能源界震惊:浙江首次以海运从哈萨克斯坦通过俄罗斯黑海进口煤炭,运送到浙江。专家预测,如果到冬天,中国可能会海运更多能源。

第6届2021年LNG和气体产业创新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0月26-28日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LNG中心发证培训通知-LNG加注技术发展和规范符合培训

第四届2021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0月26-27日召开

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正卸装哈萨克斯坦进口电煤 严斐 摄

10月4日,在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正在卸装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电煤,这是浙江省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采购煤炭,为当前紧缺电煤的浙江省带来了“及时雨”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虽与我国新疆毗邻,但到浙江陆路遥远,需横穿中国,陆上运煤成本高昂。不过该国有铁路、运河联通黑海,海运相对较低的成本,在目前国内电煤价格高企背景下,让哈萨克斯坦煤炭有了采购来浙的经济可行性。

据了解,这批13.6万吨的高热值(6000大卡)优质哈萨克斯坦煤,是浙能集团所属富兴燃料公司采购到六横煤炭中转码头的,装载这批煤炭的MV CARO号(卡罗)船在海上跑了30天,航行8501海里(约15700公里)。

今年以来,浙江省内经济形势良好,用煤量同比大幅增加,浙能集团电煤机组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使得电煤库存下降。为确保浙江电煤供应的安全稳定,浙能富兴燃料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国内供应商沟通,落实长协资源,另一多方调研了解进口煤供应渠道,积极探索新采购模式,大胆开辟新煤源,提前锁定哈萨克斯坦一批优质电煤资源,为当前资源紧张的浙江省高热进口煤资源提供有效补充。

哈萨克斯坦全国煤资源储量约1767亿吨,位列全球第八,占世界总储量的4%,全国已探明和开采的煤田100个,可提供较为丰富的煤炭资源,且哈萨克斯坦煤热值高、硫份低、灰分低,可与低热值高硫煤炭掺配,满足浙江省内双控需求,助力浙江推进清洁燃煤。

富兴燃料公司是浙江最大的煤炭购销企业。今年以来,浙能富兴燃料公司一直拓展煤炭保供新渠道,于六七月份的迎峰度夏期间采购两船高热值美国煤(6000大卡),总量13万吨,这也是该公司首次采购美国动力煤。

有地理常识的都知道,位于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曾经隶属于苏联。如果想要从这里运送煤炭到我国的浙江舟山港,而且也要考虑到货运成本,那么最合理的方式应当是从黑海进入到欧亚之间的地中海,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然后再通过因为索马里海盗而驰名的亚丁湾,进入印度洋。

再下面的航线,大家可能就比较熟悉了,从印度洋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的我国南海海域,过台湾海峡、最后抵达舟山港。

这则新闻报道此艘装载有13.6万吨优质煤炭的货轮历时30天,航行了1.57万公里这才抵达目的地舟山港。而且接下来,分运势必也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整体来说,海运的成本低廉。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