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在苏伊士运河栽了, 日本船东正考虑3条替代航线!

自3月23日卡在苏伊士运河后,长赐号就陷入了漫长的法律纠纷中,苏伊士运河最初提出了9亿赔偿额,船东和保险公司无法接受;就在前不久,苏伊士运河将赔偿额削减到6亿,结果船东公司仍表示过高。于是,这艘400米长的长赐号就这么被法院裁定扣押到了现在,直到船东同意支付6亿美元赔偿额。按照法院裁定,船主不能上船卸货,下一次法庭听证会将于明天(5月22日)举行。而同时,这也让日本运输公司决定在东亚和欧洲之间寻找替代的货运路线。

2021年氨燃料动力产业上海国际论坛将于5月26-27日举办

绿色船舶海工欢迎酒会将于5月26日晚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寻找苏伊士运河的替代路线

日本中部大学运输政策教授松岗(Yoshitsugu Hayashi)表示,“对于日本公司来说,研究替代路线肯定是明智之举,尽管他们必须记住,每条路线都有缺点。”

松岗教授说,目前有三条替代路线可选。

第一条是回到绕过南非好望角的旅程,这是1869年11月苏伊士运河建成之前使用的路线。

显而易见的缺点是,这条路线要比其他路线长很多,因此也贵很多。

近年来受到关注的另一种可能性是俄罗斯北部的北极航线。

由于夏季冰层变薄,这条路线已变得越来越容易通航。这是全球气温上升以及船舶技术改进的一个副产品,船舶可以在部分被冰覆盖的水域中行进。

这条线路有明显的好处:旅程从大约38天缩短到19天,极大地减少了所需的燃料和排放的污染。

2010年,只有11艘船完成沿俄罗斯北部海岸线的3500公里的旅程。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增加到133艘,创下了记录。一项研究预测,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每年500次,到2050年将达到900次。

俄罗斯也在推广西伯利亚大铁路。这条铁路从俄罗斯东海岸港口城市海参崴直达欧洲。铁路设施都已到位,尽管很多人不信任俄罗斯的铁路基础建设。不管怎样,普京似乎期待从这两条潜在的路线中获利。

2018年5月,普京签署了关于未来六年国家目标的行政命令,其中包括 "将减少铁路运输集装箱的时间,特别是将从俄罗斯远东到俄罗斯西部边境的时间减少到7天,并将通过铁路运输的过境集装箱运输量翻两番"。

该法令还要求 "发展北方海运线路,将其货运量增加到8800万吨"。

日本阪急阪神快递公司在今年1月推出了使用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服务。它指出,这条路线比海运减少两个星期的时间,比空运减少一半的价格。

丹麦司马士基航运公也提供类似的铁路运输服务。

此外,日本相关人士表示,日本航运公司也在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东亚和欧洲之间货物往返运输的一些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离开苏伊士运河有风险

不过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的国际关系副教授纳吉(Stephen Nagy)也表示,离开"久经考验的苏伊士航线 ",存在一定的风险。

"北极航线不可能全年运营,而西伯利亚铁路线路根本无法处理同等数量的货船。"

日本最大的海运公司之一商船三井对北方海路不肯置评,尽管它显然在关注事态进展。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说,"那段旅程需要特殊专业船只,而且在冬季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目前不认为这是一个选项。但是,这条路线每年夏天都变得越来越容易,所以也许它在未来会成为一种可能性。"

编辑来源: 海事服务网CNSS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