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天津港口运用北斗技术实现集装箱码头自动化

近日,天津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升级改造一大亮点是拓展应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导引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据介绍,这标志着我国首次运用北斗技术实现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后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2021年港口码头新技术应用上海论坛 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当前,全球港口98%以上的集装箱码头都是传统人工操作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成为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目前自动化码头均为新建码头,大部分是以堆场自动化为主的半自动化码头,已建成使用的全流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球只有10余个。现有的自动化码头技术方案无法解决传统人工码头的全自动化升级改造需求。如何在传统集装箱码头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是摆在全球港口面前的一道世界性难题。

天津港集团坚持自主设计、集成创新、联合攻关,携手上海振华、中国重汽、主线科技、宁波伟隆等行业领军企业,在集成应用多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尖端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多项自动化码头“高科技”:

在率先实现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之后,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讯、远程模拟控制驾驶技术,实现全球最大规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

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实现集装箱地面智能加解锁站在全球率先投产;

自主研发防摇防扭、集卡引导等关键技术,率先在全球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现远程操控自动化集装箱岸桥陆侧“一键着箱”;

自主研发针对“边装卸”作业工艺的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对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天津样板”。

来源:天津港集团

针对国内外大中小型港口码头新技术应用、产业投资、装备设施、营运管理和国际合作的发展动态,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系列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国际船舶海工网,正在筹备联合相关单位,计划于2021年4月20日-21日在上海市中心举办“2021年港口码头新技术应用上海国际论坛”,同期还将举办“2021年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上海峰会”,论坛峰会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国内外的港口码头业主、LNG接收站、LNG厂商、LNG货主、港务管理、运营商、EPC单位、建造厂、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单位、政府部门、规划、研发设计、航运、物流、航道、管理、疏浚、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大中小型LNG接收站、储运、转运、槽运、管网、加注、推场罐式接受、储运物流等的发展动态和港口码头产业新技术应用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等。咨询报名邮件: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