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2021中国钢铁工业信息高峰论坛在昆明成功召开

7月22日,“2021(第九届)中国钢铁工业信息高峰论坛”暨“一带一路 冶金之路 双碳之路”高峰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钢铁企业、行业协学会、研究设计院所、工程技术公司、高校、投资公司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1年中国造船海工地图于7月3日正式发布

900元就可刊登2022年新版中国造船海工地图

重大件杂货和工程项目物流2021年上海国际峰会将于9月16-17日举办

本次论坛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冶金信息网承办,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曲靖钢铁集团凤凰钢铁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也得到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冶金分中心、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冶金分中心、中国金属学会情报分会、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冶金专业委员会、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世界金属导报社的大力支持。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赵晶,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素琳,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钟谦,云南曲靖钢铁集团凤凰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厚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秦松和冶金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晓虎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张龙强:

钢铁行业是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


张龙强在致辞中表示,钢铁行业作为中国制造的优势产业,是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进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将面临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张龙强认为,中国钢铁工业必须科学、系统、务实地制定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路线图,加快推进钢铁工业碳减排工作,全面提升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为我国乃至全球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为此,信息标准院将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提供低碳政策研究,企业及行业碳核算基础工作,碳达峰、碳中和及低碳发展战略和路线图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全力支持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干勇:

标准和智能化技术是推动钢铁业绿色化发展关键因素


干勇院士为会议致辞时表示,各省市都有各自的发展特色,此次会议的主题很有针对性地契合了云南钢铁行业面向东南亚、面向国际的绿色低碳发展特点。

干勇院士指出,我国普钢装备、工艺和品种开发,特别是绿色环保已经具备了很高的发展水平,只要我国特种钢铁和特种合金的水平提升到一定高度,我国就能够迈进钢铁强国行列。干勇院士认为,标准和大数据等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是推动钢铁业绿色化发展的关键因素,他对信息标准院在相关标准支撑和引领方面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对于氢能产业,干勇院士认为,这是未来低碳绿色发展的必然方向,但需要有绿色的、低成本的氢气来支撑,否则并不经济可行。干勇院士提倡在港口和重型卡车方面开始氢能利用的示范性项目。

王素琳:

本部环保搬迁升级项目将成为昆钢绿色发展新实践


王素琳在发言中称,自今年2月1日中国宝武正式托管昆钢以来,全力支持昆钢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和智慧升级,本部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计划2022年1月建成投产,将成为昆钢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实践。王素琳认为,未来五年,钢铁行业将迎来技术加速更迭,钢铁产业结构也将随之发生重大调整,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昆钢将坚持“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坚持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推动钢铁产业低碳发展。

杨斌:

昆明理工将贯彻习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的指示


杨斌表示,云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近90%。云南地处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三亚之枢纽”、“一带一路”西南辐射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能源和区位优势。在此背景下,昆明理工大学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金属采、选、冶、材、环境等领域的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在东南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联合培养活动。杨斌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中曾指示要利用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好的科教条件,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为此,昆明理工大学将努力实现做强优势学科,做特支撑学科,做优新兴学科,做精人文学科的目标。

王国栋: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王国栋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报告。他指出,钢铁行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应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理念。他认为,拥有丰富应用场景资源的钢铁行业将迎来数字化崛起的重要机遇,为此,一是要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从原料到产品全工序、全产业链的卡脖子技术;二是要强调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指引下,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通过智能化引领钢铁绿色化转型。

王国栋院士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席卷全球,重塑未来世界经济格局。钢铁行业要积极建设数字化创新平台,充分利用信息物理系统,让大数据、AI等成为有效解决流程工业“黑箱”难题的强力工具;要创新应用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引领钢行业绿色化发展,攀登钢铁产业链最高端。

白明:

在“一带一路”沿线要重视风险识别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对相关经贸热点的思考》为题作了报告。白明在报告中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商务价值和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我国对外贸易、跨国投资和经济合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应包括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白明强调,在“一带一路”沿线要重视风险识别,包括产能合作风险、进出口贸易风险等,应对风险时要分阶段施策,包括事前规避、事中化解、事后处置。此外,更要警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拆台、观望、立场回撤、不响应等外部困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白璐作了《清洁生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主题报告。白璐在报告中指出,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国家战略,其本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双刃剑。白璐提到,清洁生产是促进碳减排的有效途径,并给出了可行的建议。第一,以协同(协调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控制为目标,充分挖掘清洁生产“减污降碳、提质增效”的潜能;第二,强化清洁生产倒逼产业、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定位;第三,大力推动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创新和产业培育,促进低碳零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广;第四,以碳排放权交易为契机,逐步提升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的意愿。


据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铁矿部中国区联席负责人何启贤介绍,托克集团成立于1993年,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金属和矿产独立交易商之一,一直致力于将矿山、冶炼厂以及下游加工厂联系在一起,为客户打造共赢和通畅的供应链渠道。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托克集团将以更负责的方式生产商品,提升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效率,尽可能减少碳足迹并推动能源消费转型。实际上,托克集团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从积极参与并鼓励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到改善旗下冶炼厂的碳排放强度,再到优化运输船队的燃料消耗等,为全球的碳达峰和碳中和贡献力量。未来,托克集团将在中国政府“双碳”目标的引领下,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构建服务于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为中国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服务,与同仁一起为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托克集团愿意和中国钢铁企业携手,在“一带一路”框架和机遇下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在会议的下午议程中,中国宝武低碳冶金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徐万仁作了《国外钢厂低碳化技术和中国宝武低碳冶金项目进展》主题报告;


鞍钢集团环境与资源研究所所长马光宇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鞍钢节能低碳技术研究与展望》的报告;


中冶京诚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德旺作了题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与创新产业重构》报告;


中冶南方高端咨询部部长徐海伦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钢铁工程实践及探索》为题作了报告;


中冶赛迪海外事业管理部部长刘勇以《赛迪助力中国钢企启航“一带一路”》为题作了报告。


此外,张龙强作了题为《绿色低碳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钢铁发展新形势,分析了双碳背景与路径,解析了钢铁产业新政策,最后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钢铁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格局,包括从全产业链、原燃料保障、产能布局、环保和碳排放约束层面提出了钢铁国际产能合作的必要性;从项目投资、工程建设层面明晰了我国钢铁国际产能合作现状及经验与启示;从技术装备升级、标准体系对接、绿色低碳标准升级等层面展望了未来钢铁国际产能合作趋势。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秦松 主持上午会议


冶金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晓虎 主持下午会议

本次论坛同期举办了中国金属学会情报分会第八届委员会成立大会,赵晶宣布新一届委员会组成得到批复,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向信息标准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随后选举并通过了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建宁、代云红、胡显军、麻晓光、尚巍巍、姚莉莉、周舒野、郑小敏;秘书长是王晓虎。随后,全体委员讨论了新一届委员会工作计划及发展设想。

受中国金属学会的信任和委托,在广大企业和专家的支持下,之前的七届情报分会都由信息标准院承担秘书处,本次顺利完成换届,组建第八届情报分会,秘书处继续由信息标准院承担。信息标准院将不负众望,继续做好、做细、做扎实每一项工作。

本次会议同期举办的还有第七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冶金资源采集与利用专家委员研讨会。会议由张龙强主持,信息标准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春萌作了NSTL冶金分中心资源建设与利用工作报告,并邀请NSTL副主任郭志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科技文献保障作用作了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就行业文献保障、科技文献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前沿趋势研究、用户需求对接、行业合作开展、共性与个性化服务、新媒体宣传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文/刘小燕 李春萌 杨宏章 图/吴崇浩)

● 内容来源: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