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哪些因素决定了二手船的价格?
导读

关于船价问题,影响因素很多,通常认为,船龄、建造国、船况、设计档次、船型、主要机器设备情况等为主要影响因素。


很多人忽略了建造国家,认为哪个国家建造的无关紧要,但事实是,不同国家建造的船舶不仅质量不同,而且船价也差别巨大。比如同一时间建造的同类型船舶,日本造的比罗马尼亚造的船价可高出30%以上。通常认为,西欧、日本建造船舶质量较好,而罗马尼亚、巴西建造船舶质量较差。但因为罗马尼亚、巴西建造船舶价格低廉,也得到很多船公司的青睐。




关于船价问题,影响因素很多,通常认为,船龄、建造国、船况、设计档次、船型、主要机器设备情况等为主要影响因素。其关系大致可用下述公式表示:


船价=(设计档次×船况×船型系数)/船龄×建造国系数意思是说,同龄同吨位船舶,设计档次越高,船况越好,船型越先进,船价就越高。另外再把建造国系数考虑进去,基本上对船价就有一个大致的认识。


当然,影响船价还有其他一些市场因素,如供需关系、航运市场、租船市场情况等,购船时也应予以考虑。


验船是买卖二手船中极其重要的一个关键环节。通过验船,可以掌握拟购船舶的真实船况和维护保养情况,可以直观地了解船体结构情况,对机器设备、导航设备等存在的问题也可以略知一二。那么问题在于,怎么验船,由谁来验?根据我们近年来的操作经验,我们认为,若要进口,应该、而且必须第一时间向海事局申请旧船进口检验,以免在各方面手续办妥后再去申请时却发现该轮已被别的船公司登记了。而且海事局都是委托CCS驻外办事处具体办理勘验事宜,CCS是值得信赖的专业权威机构,其出具的报告内容详尽,完全可以作为购船决断的参考依据。如果不进口,那么有两种选择,一种,仍然委托CCS勘验,另一种,自己派人(当然必须是技术专家)或委托别的专业机构勘验。分析下来,CCS验船肯定偏重于技术方面,而船东自己派人的,可能相对全面一些,还可以兼顾到实用性方面,比如航速、油耗等经济性指标。具体委派谁来验船,各船公司可以见仁见智。


通过验船发现该轮总体船况尚可,那么接下来还应当去调用一些进一步的资料,以更全面地了解拟购买船舶:


(1)经船东许可,向船级社调用船级记录(从造船至今)、最近一次测厚报告。据此可以了解该轮的机海损及主要设备修理情况;


(2)直接向船东索取最近三个月的航海日志、轮机日志。据此可以了解真实的航速、油耗、主机工况等情况。


(3)查询该轮最近十个航次的装货情况及航行区域。根据各地的PSC检查严格程度不同可大致判断该轮的船况,根据其装载货物种类及重量情况也可对船舶结构有个大致的了解。

合同谈判目前国际通用船舶买卖标准合同有两种版本,挪威版和日本版。通常认为,日本版相对偏向于卖方的利益。但是,真正选择哪种版本的合同倒无关紧要,因为最终双方经过谈判,标准版本上的合同条款基本上都已经面目全非,经过增减修改后的合同往往综合了两种版本合同条款的优点,所以在这一点上可以作出姿态,迁就卖方的习惯。


在合同谈判过程中,除了合同范本中都有的主要条款之外,通常要还应注意以下几个细节问题:


(1)船价及支付方式。对国内买家来说,银行的选择以及什么样的支付方式十分重要。因为国内实行外汇管制,船款的汇出途径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否则交接时可能因为船款汇不出去而导致违约。


(2)交船时间和地点。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与船价息息相关。但谈判时,一定要争取最有利于买方的交船地点和时间,即使在船价上作一些让步也是值得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假如在卖方所在地附近交接,可以肯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弊端:


① 需要办理岸基和船舶接船人员的出境手续,增加了国内买家的接船成本,如差旅费。


② 在交接过程中通常会产生一些分歧,那么因为在卖方的地盘上,买方也不敢怎么样,而且说实在的也拖不起(在外国接船人员的食宿费用很贵),所以交接谈判时通常就处于下风。


③ 接完船后,通常要办理船舶注册登记及航行证书等手续,在不熟悉的地方可能就将导致费用的增加和时间的拖长等。

来源:阿里巴巴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