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钢管专家在上海热议行业发展和市场机会

3月下旬,由上海钢管行业协会主办、德新钢管(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长三角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管协六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龙柏饭店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共有来自117家钢管、配套企业和国际船舶海工网等媒体230余名代表参会。钢管专家在上海热议了行业发展和市场机会。

上海交大LNG中心和陕西燃气院指导LNG产业峰会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会上国内著名钢管行业专家庄钢和成海涛发表了专题报告,引起了行业震动和反响。

庄钢的报告《对钢管行业“十四五” 发展的一点思考》中指出了钢管分会这段时间在着手编制行业的“十四五”规划,我这次的发言是在学习中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的形势,对行业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

庄钢简要回顾十三五时期钢管生产累计生产量39886.45万吨,累计表观消费量36086.56万吨,累计出口量 4071.35万吨,累计进口量203.19万吨。“十三五”时期,我国钢管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钢管品种进一步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钢管自给率达到100%。关键钢管品种开发取得长足进步。油井管:超高强度高韧性-深井超深井(140V-165V)、高抗挤(160TT)、高抗腐蚀(C110、125S、铁镍合金之后又开发出双相钢、钛合金油井管);管线管:大口径、大壁厚( ∮1422X30.8、35.1 X80M)、大应变、抗腐蚀、复合管(304、316L、铁镍基合金);电站用管(P92、G115)、新一代690合金U形核电用管、工程机械用高强度、高韧性钢管(770、890);输电铁塔、风电发电机塔筒用管(Q420、Q490);海洋工程(X80Q、X100Q)。

在智能化方面,十三五初期-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最近两年-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智能制造。

1. 机器人应用:机器人修磨、管径测量、接箍取放、保护环拧接;

2. 智能化立体仓库:钢管自动装卸、运送、存取;

3. 螺纹检测:特殊螺纹的中径检测;

4. 3D视觉表面检查:相机拍照图像识别,激光扫描图像识别;

5. 钢管逐支跟踪识别;

6. 远程操作。

在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方面,去除煤气发生炉(除个别偏远地区)

1. 淘汰斜底炉-改步进式炉;

2. 余热利用-余热锅炉产生蒸汽发电、制冷等;

3. 光伏发电-利用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接受面板;

4. 酸洗零排放-冷轧/拔酸洗、镀锌酸洗。

同时,庄钢指出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新建产能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新增产能600万吨(18)+143万吨(11),产能区域性结构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加剧,企业效益严重下滑;不仅普管,能源用管生产企业也很突出。企业数量众多,集中度偏低,形成了小、散、乱的局面;2019年无缝管企业前10家产量占比44.7%,与上年基本持平。2019年焊管企业前10家企业占比60.1%,比上年提高了3.64%。

国内钢管行业普遍存在原料(板带、管坯)供应紧张;基础研究薄弱,自主创新力不强;贸易摩擦加剧,国际贸易发展空间进一步缩小;智能化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对十四五发展,庄钢提出了他的发展观点。

国内外发展环境及市场分析;油气输送,钢结构建筑,将有大的发展趋势。

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及任务:

1、“严禁” 新增产能。

2、企业兼并重组及战略合作。

3、智能化发展。

4、推进绿色制造。

5、创新驱动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是我们对未来十四五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国内著名钢管行业专家成海涛发表了专题报告《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进长三角地区无缝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他在报告中指出;推进长三角地区无缝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把资源投入到解决品种“优不优”、质量“稳不稳”的问题。应从规模效益向品种、质量效益转变。

1.无缝钢管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我国已是世界钢管生产和消费大国。无缝钢管产量超过全球产量65%;出口量占我国无缝钢管产量15%;占世界无缝钢管总产量的10%。出口依存度比较高。在世界整体格局发生巨变之后,钢管行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出口面临更大压力。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工艺进步,产品升级。只有拥有原创技术,才能立于行业的潮头,引领行业的发展。要克服“拿来主义”思想,否则,企业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一流企业。重复建设导致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相互降价的同质化恶性竞争愈演愈烈,企业盈利水平越来越低。

2020年12月31日,工信部就《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通过混合制改革,实施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管、铸管等细分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世界级专业化引领型企业。

2.长三角地区无缝钢管行业的特点

长三角地区无缝钢管企业的主要特点可简要慨括为:

“多、小、高、特、精、 严、连、快”八个字。

多:无缝钢管企业多。长三角地区有各类无缝钢管企业约1400家,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已经形了市场发育成熟的钢管产业群。

小:除宝钢之外,多数企业生产规模不大,无自供管坯能力,基本上是采用“外购管坯、穿孔、冷 轧(拔)”的短流程生产工艺。

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高,人工成本高。

精:产品附加值高,质量好,多为精品。

特:更加注重品种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

严: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环保要求更严。

连:无缝钢管企业一家挨着一家,一村靠着一村,连成一片,形成了产业集群,为互利合作提供了便利。

快:交通发达物流快。有利于企业间的交流和工序相互配套。

长三角地区无缝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9项建议

1. 走精品发展道路

制造精品一直是长三角地区的经营理念和传统,尽管现阶段的招标模式反映的结果是价格优先,低价中标,没有完全体现优质优价。但长远来讲,一个粗制滥造的企业是难以长期生存下去的。长三角地区有人才优势,装备优势和资金优势,具有制造精品的有利条件,也诞生了一大批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并得到了快速发展。可谓“制造精品,创造未来”。目前,我国每年还需进口近40万吨高端钢管。其中无缝钢管约15万吨,可结合企业优势,加快开发这些技术要求高,利润空间大的产品,实现以产顶进。

2. 提高产能集中度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均具有整合其他钢管企业的实力,在提高我国无缝钢管产能集中度上大有可为。通过资产重组,形成全球特大型无缝钢管集团,构建分工协作、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3. 差异化战略

通过细分市场,把产品做得更有特色,使产品“既要更好,更要不同”。没有必要在提高产能集中度上做文章,而是要把自己的优势产品做大,不断提高产品集中度,提高产品话语权。

4. 发挥配套优势

规模较小的企业,在生产高端产品时,若要建设一条光亮热处理炉,不仅投资巨大,还会开工不足。如果几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按生产量的多少收费,成本就会大幅降低,也有利于产品质量的保证。联合建立检化验中心也有同样的效果。

5. 延长产业链

减小坯料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例,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通过自己或与下游企业联合建设钢管深加工生产线,将作为原材料的钢管,加工成终极产品,既增加了产品附加值,获取更多利润;又能消耗一部分企业自己生产的钢管,减轻销售压力。

6. 保障管坯资源

长三角地区大多数无缝钢管企业需购坯轧材,应充分认识到优质坯料的保供和可控的价格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影响。未雨绸缪,寻找合作伙伴,建立互利互惠的战略关系。

7. 节能减排绿色制造

长三角地区不锈钢管和冷轧(拔)钢管企业多,因酸洗工序造成的污染比较突出。基于国家不断加强对环保治理的要求和区域特点,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将会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8. 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长三角地区人工成本高,操作工短缺。钢管企业实现“三化”,既可以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又可以降低人工成本,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9. 标准引领品牌建设

在制定标准和创建品牌上,长三角钢管企业具有强烈意识、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