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沪东重机LNG 供气系统FGSS项目:八年磨一剑

LNG燃气供应系统示意图

日前,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与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签订了2+8台WinGD 7X52DF主机和液化天然气(LNG)燃气供应系统(FGSS)合同,将给扬子江船业为上海伟马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建造的690FEU双燃料动力罐箱船提供配套。此次合同的签订,标志着中船动力集团实现了LNG供气系统实船应用的突破,也标志着该公司已具备为客户提供主机与供气系统全套LNG动力系统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2020年绿色智能船舶海工国际展览和论坛将于12月2-3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据悉,LNG燃气供应系统由沪东重机历时8年自主研发、设计、建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4套FGSS产品的设计和建造,覆盖所有船用3种产品样式,并已在20多台双燃料柴油机上进行了试验验证,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余项。

从“零”起步 细分市场寻找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造船业陷入“寒冬”,我国船用柴油机企业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市场需求大幅萎缩,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更趋激烈。国际海事组织(IMO) “限硝令”“限硫令”生效日期的日益临近,给船舶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机遇。沪东重机顺应市场需求及新技术发展趋势,成立FGSS开发团队,立足船用柴油机主业,拓展柴油机应用新市场,着手开发船用LNG燃料供应系统,开拓清洁、环保能源新市场,在细分市场里寻找机遇。

FGSS技术属于世界前沿技术,团队成立之初,沪东重机可参考借鉴的案例十分有限,对LNG相关的技术储备几乎为零。2015年年初,沪东重机首个FGSS项目设计工作结束,开始转入实际建设阶段,研发人员在这一过程中遇到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由于是首个项目,可借鉴和参考的经验少之又少,所以项目建设及系统调试过程进行得异常艰难,从安装、液体加注,到调试、认证等各个工作环节都需要从‘零’开始。”沪东重机FGSS业务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项目团队成员边学习、边调研,从各方搜集资料。以邹盛为代表的一批技术专家和骨干成员,凭借扎实的技术积累,快速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技术方案的制定、详细系统设计和核心设备选型等工作。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项目组成员突破了高压FGSS压力控制、乙二醇间接加热控温、控制安保系统逻辑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后续高、低压FGSS产品的成功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该公司后续多套双燃料柴油机新产品的开发创造了试验条件。

沪东重机拥有行业领先的FGSS工艺流程仿真平台,可以实现FGSS的静态和动态仿真;拥有国内唯一一套高、低压FGSS试验平台,可对FGSS进行平台验证。该公司借助这两大平台对FGSS进行了充分的仿真与验证,并在中船动力集团所属WinGD低速柴油机设计公司、CMD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对FGSS设计进行不断优化,使其具有了实用性。

在3年时间里,沪东重机先后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G高压、LNG低压、BOG压缩3种FGSS产品的开发,覆盖了所有船用FGSS产品型式;完成了4套FGSS产品的设计、建造、调试,并在20多台双燃料柴油机上进行了试验验证,产品的成熟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了有效验证。在此期间,沪东重机形成了成熟的FGSS产品开发和应用能力。2016年3月,沪东重机开发的高压FGSS产品获得DNV GL原理认证证书,使其成为国内首个通过该认证的企业。

业内领先 向系统集成供应商迈进

LNG燃气供气系统是双燃料柴油机的关键设备,因低温、高压、易燃等特性,技术难度高、产品附加值高,成为国内外厂商争相进入的领域之一。业内专家表示,“蛋糕”看似美味,但要“分得一杯羹”,不仅需要丰富的双燃料柴油机设计和应用经验,而且需要过硬的技术实力。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12家企业涉足或准备涉足该领域,但真正实现接单的企业只有4家,而沪东重机就是其中的一家。

2019年年初,沪东重机正式推出自己的船用FGSS产品——智能燃气供气系统(iGAS),受到船东船厂的广泛好评。2020年,该公司iGAS被中国船舶集团列为第二批4个双创项目之一。

2020年3月,扬子江船业13000吨化学品船FGSS项目开始招标,沪东重机团队成员经过周密的策划,向船厂、船东方进行了多方推介,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拿下订单。随后,扬子江船业14000TEU船FGSS项目上马,沪东重机FGSS团队重整旗鼓,多方位为船东、船厂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在多轮拜访和技术交流后,扬子江船业对沪东重机的FGSS产品逐渐认可。

船厂“点头”了,说服船东还是一场“硬仗”。沪东重机虽在FGSS领域深耕多年,但推出的FGSS产品对船东来说还是新事物,船东对沪东重机的能力还存有疑虑。针对该情况,项目组安排技术人员主动联系沟通,通过深入的技术交流,使船东对沪东重机的FGSS技术和产品能力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最终得到了船东的初步认可。与此同时,该团队开始与扬子江船业的第三次“亲密接触”——就690FEU甲板罐箱船FGSS项目进行洽谈。2020年9月,在统一战略部署和资源协调下,首个船用FGSS产品订单——扬子江690FEU甲板罐箱船FGSS项目(2+8套) 订单被沪东重机收入囊中。对沪东重机而言,这是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大的跨越,标志着该公司在FGSS领域已实现领先。据悉,该公司首个船用FGSS项目将于明年交付。

“在深入开展营销工作的过程中,沪东重机以技术人员为主的FGSS团队的能力短板也逐步显现出来。”王涛介绍说,团队成员发现,在面对客户时,不仅要为客户详细讲解技术方案、技术难点,提供解决方案,而且要具备演讲技巧以及法律、税务、合同等方面的知识。这要求项目组成员不仅是技术专家,更要成为营销达人。王涛认为,这将是FGSS团队未来重点提升的方面。

依托FGSS项目,沪东重机创新营销模式,目前已形成主机加供气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从市场及用户需求出发,涵盖从项目设计、产品建造到设备安装、运营乃至后期服务的全过程。沪东重机旨在通过这种“一条龙”服务,实现从单纯的柴油机供应商到双燃料柴油机和FGSS一体化服务商的转变。

王涛表示,沪东重机目前正全力开展690FEU双燃料动力罐箱船项目,确保其按期保质交付,并通过该项目在市场上打出品牌。未来,沪东重机将在FGSS领域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升级换代产品,在远洋船、内河船的低压、高压FGSS领域推出系列化产品。

相关链接

船用LNG燃料供气系统(FGSS)的功能是将船上存储的LNG通过气化、加热、加压,定时定量地提供给船舶主机或其他用气设备。LNG供气系统由几个模组构成,主要包括LNG存储及监控系统、LNG加注站、LNG气化加热系统、加热循环系统、LNG加注及供气管路、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小型LNG动力船的LNG燃料存储一般采用C型储罐方式,而大型LNG运输船的LNG存储的液货舱型式有很多,一般分为独立液货舱(A型、B型、C型)、薄膜型液货舱、半薄膜型液货舱、整体液货舱、内部绝热型液货舱等。

编辑来源:中国船舶报 记者 吴秀霞

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系列船舶与海洋工程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国际船舶海工网和上海帅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高兴地宣布,船舶EEXI和热门船型机会探讨将于12月2-3日在上海交流,众多国内外的船东、船厂、设计、金融、设备配套和服务等部门将有图真相一样地踊跃参加定于2020年12月2日-3日2天在上海市举办的“2020年绿色智能船舶海工国际展览和论坛和同期举办的“第五届船用压载水系统BWMS和洗涤塔上海峰会”。压载水系统、洗涤塔、LNG供气系统FGSS等新概念今后踊跃将是交流亮点。

咨询报名邮件: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