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船舶洗涤塔市场需求远大于预期呈现六大特征
船舶排放是全球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IMO等组织为减少船舶废气排放,不断出台相应的法规标准。根据2017年IMO会议,2020年1月1日起,全球0.5%限硫规定将正式实施。废气洗涤器作为满足要求的重要方案,其船东认可度逐步提高,尤其是2018年以来,市场订单大幅增加。根据预测,全球废气洗涤器系统市场规模可达200亿美元以上,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来看,废气洗涤器的市场需求已经远远大于预期,且不断增长,并呈现以下六大明显的特征。

一是订单累计超千艘船舶,成为应对全球硫排放限制的首选。

为了满足越来越严苛的船舶排放标准,船舶运营商一般采用低硫燃油、废气洗涤器或者清洁能源(LNG双燃料发动机等)等方案。具体方案的选定,一般由船东结合实际船舶的经济性分析进行考虑。

根据废气洗涤器协会(EGCSA)的统计,截至2018年5月31日, 全球有983艘船舶已经或者计划安装其会员单位(包括MAN、阿法拉伐、瓦锡兰等主要企业)的废气洗涤器系统,洗涤塔总数量为1561台。而根据最新报道,7月, 荷兰船东Spliethoff集团计划为其船队大约30艘船安装洗涤器,瓦锡兰获得集装箱船队1.7亿欧元废气洗涤器改装合同;8月,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计划为新造的48艘VLOC安装废气洗涤器。因此,目前全球已经安装和计划安装废气洗涤器系统的船舶已经超过1000艘。

然而在LNG动力方面,根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450艘船舶已经或者即将安装双燃料发动机,其中包括236艘LNG运输船。因此,从船东实际行动上来看,采用废气洗涤器成为目前应对硫排放限制的主流方案。

二是安装应用船型丰富,基本涵盖主流船型。

目前,废气洗涤器已经广泛安装应用于各类主流船型,包括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船、邮轮、渡船/滚装船、气体船等。

从已经安装船型来看,已经有近100艘邮轮安装了废气洗涤器,约占总安装的四分之一以上,此外,滚装船、渡船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从所有订单统计来看,油船、邮轮、散货船安装数量最高,其中油船订单量已经超过200艘。船舶是否安装废气洗涤器主要受船舶航线影响。2015年1月1日,全球四大硫排放控制区正式生效,催生了以邮轮、渡船为主的废气洗涤器加装热潮。而目前,随着2020年1月1日全球0.5%硫含量限值的实施,远洋商船逐步成为加装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船舶也在逐步安装废气洗涤器。传统订单中,安装废气洗涤器船舶主机功率一般在25~30MW之间。而最近新接订单中,主机功率达72MW的万箱集装箱船也计划安装混合式洗涤器。大型船舶安装废气洗涤器在技术上基本不存在障碍。

三是现有订单以改装为主,亚洲船厂为安装主要市场。

废气洗涤器安装主要分为现有船队改装和新建船舶加装,从现有1000艘订单统计数据来看,60%以上订单为改装订单,但现有新船订单加装废气洗涤器的比例不断增加。根据韩国船级社统计,2018年在韩国造船厂订造的新船超过60%选择安装洗涤器,而2016年和2017年这一比例仅为25%。此外,瓦锡兰订单中,52%为新造船订单。

此外,由于亚洲船厂在船舶修建方面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目前废气洗涤器所有订单中,在亚洲船厂改装或者加装的占比58%,欧洲为28%。

四是国外厂商占据极大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世界两大船用发动机生产厂家——MAN和瓦锡兰,以及阿法拉伐等公司都开发出了废气洗涤系统,并在船上大量安装使用。其中,瓦锡兰市场占有率最高,已经接单超过300艘船舶,而阿法拉伐接单总计已经超过120艘船舶。

从我国情况来看,目前有6家企业可以生产废气洗涤器系统,但接单较多的威海普益接单量也仅为10艘左右,而部分厂商还未实现接单。因此,我国企业在市场占有率上与国外仍存在较大差距。

五是市场由买方市场转换为卖方市场,2020年前现有船加装市场基本饱和。

2018年之前,由于大量船舶配套厂商进入废气洗涤器市场,而船东需求有限,导致市场有效需求较少,各厂商很难获得订单。然而2018年以来,随着2020年1月1日全球0.5%硫排放规定生效的日益临近,韩国现代商船、荷兰船东Spliethoff、挪威Frontline、巴西淡水河谷、法国达飞等船东开始大量下单,为现有船队或者新造船舶加装废气洗涤器。

随着市场上订单的不断涌现,受废气洗涤器厂商产能限制以及修船厂船位限制,在2020年之前交付的废气洗涤器改装订单已经基本饱和,从而导致废气洗涤器价格上涨,市场已经由买方市场转换为卖方市场。

此外,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由于羊群效应,预计更多的船东将选择废气洗涤器技术路线,导致市场供不应求进一步加剧。为增大船东在配套厂商的话语权,Frontline甚至出资购买了废气洗涤器厂商Feen Marine Scrubbers 20%的股权。

六是市场空间极大,国内船舶配套企业需抓住市场机遇。

从目前来看,废气洗涤器投资回收周期较短,新建船舶投资回收期在两年以内,改装船舶在三年以内,对船东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如果低硫油和高硫油价差扩大,废气洗涤器经济性将进一步上升。此外,废气洗涤器价值量较大,其单个洗涤器价值在100~600万美元之间,部分船舶还需要安装两套系统。因此,目前全球已经接获订单的1500套废气洗涤器系统,总金额约在50亿美元左右。

综上所述,预计未来废气洗涤器总的市场规模在200亿美元以上。因此,国内船舶行业企业需抓住这一机遇,配套厂商需加快废气洗涤器系统的市场化推广,提高市场占有率;修船厂也应适应新的发展趋势,抓住船舶改装需求。此外,船厂和配套企业也需要联合起来,共同提高我国废气洗涤器国际市场份额,抢占船舶行业新热点,助力船舶行业转型升级。(作者:翁雨波)

来源:中国船检 2018年 10月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