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融资租赁成缓解船舶行业融资难“生力军”
2018年,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船舶行业会延续2017年的走势,船价在低位徘徊,使船舶业难以走出微利时代。由于航运市场尚未复苏,船舶需求有限,加上银行限制贷款、企业垫付大量资金,融资压力越来越大,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迫在眉睫。

  01融资难 船企压力大

  虽然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市场虽有所回暖,但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仍处于低谷期,企业的现金流大幅萎缩,行业内骨干大型企业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问题。船舶行业“融资难”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业内人士说,航运业市场还没有根本性好转,船舶需求量十分有限,加上造船预付款远不如以前行情好的时候多,导致船厂船东需要垫付大量后续资金完成造船,此外,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船东给船厂的预付款越来越少,船厂方需要垫付人工工资、设备、材料等,融资又很困难,压力随之增大。

  据了解,一张造船订单分为签合同、开工、上船台、下水、交船5个环节。按照惯例,每个环节完成后船东都要向船厂支付总价的20%。行情好的时候,船东为了让船厂尽早完工,前面两个阶段就提前支付七八成的钱。如今生意不好了,船厂要到交船的时候才能拿到钱,之前的环节都要由船厂先行垫资。船企要垫资造船,资金缺口很大,对融资的依赖愈发强烈。

  浙江船舶交易市场估价中心主任张军杰表示,航运业本身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船舶价格普遍较高,航运投资回收期长,行业风险性较高。近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受其影响航运业持续保持低迷。“从企业本身来讲,早期国内航运市场发展火热,大量资本进入航运市场。但国内航运企业规模普遍存在小而散的问题,且缺乏规范化经营。在航运形势出现波动时,普遍出现经营困难等问题,希望通过银行贷款维持业务发展。”张军杰说。

  02收紧钱袋 银行也是迫于无奈

  当船企抱怨银行的时候,银行也有话要说。某银行信贷人士表示,企业贷款,银行开具保函,其收益为千分之几,主要在于存款利润。船东把预付款打到银行账户上,相当于给银行拉了一笔金额较大的活期存款。不过,这笔存款并不是白拉的。按约定,如果船厂出现问题,银行在船东和船厂仲裁生效后,需代替船厂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和损失。这样,在矛盾尚未爆发时,开具预付款保函看起来是不错的买卖,但银行之所以收紧保函,也有自己的苦衷。

  2008年金融危机后,船舶市场高台跳水,船东弃船,未造完的船就像废铁一样烂在手里,也让不少银行吃尽苦头。江苏一家船厂管理人员表示,现在银行几乎不给信用贷款,全部要求抵押,特别是民企,贷款门槛比国企高得多。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也表示,银行界已把船舶产业作为信贷调控的重点行业,即使针对重点企业,也是只收不贷。

  “对于银行来说,必须考虑企业还款能力,所以贷款程序十分复杂,涉及的风险评估也很严格,一旦认为风险大,往往很难获得贷款。何况当前船舶市场行情仍在低位,自然会收紧钱袋子。” 上述担保公司负责人说,即使是贷款相对宽松的担保公司,也不轻易贷款给造船企业,除非有第三方担保。

  03船舶融资租赁成为缓解融资难的“生力军

  面对当前融资难,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认为,单一化是导致融资难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改变融资渠道单一的现状,船舶行业融资难就将成为一种常态,企业就要做好面临融资难长期存在的心理准备。

  如何破解融资难?郭大成给出了答案:通过拓展融资渠道,比如上市融资、债券融资、众筹造船等,融资难的问题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目前,不少企业做出了尝试并且成绩不错,例如,中船重工通过兼并重组成立两个上市公司,中远川崎在日本融资,扬子江在新加坡上市融资,这都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国际融资的贷款利息可能会更低,拿中远川崎来说,它是由中日两家企业共同经营,日本长期实行基准利率为负利率,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合资之后,日本合作方也得考虑和解决贷款的问题,在利用国际资金来进行发展的积极性会不一样,这是国际融资的另一优势。

  对于中小型民企融资问题比较突出的现状,郭大成建议,由国家拿出一部分发展基金,引导行业中有经济基础的企业注入资金,同时吸纳国内外有志于支持船舶行业发展的社会资金,建立船舶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中小型民企走出困境。

  事实证明,多点开花才能破解融资难题。

  近日,浙江船舶交易市场通过“好运贷”航运金融服务,为舟山一名船东提供了2800万元人民币授信,帮助该船东顺利完成进口新加坡籍散货船“Le Tong Patriot”轮业务。据了解,这也是该市场完成的首单“船舶进口代理+融资服务”。截至2月底,“好运贷”已为船东提供近亿元人民币资金,并帮助该市场近3个月内完成船舶进出口代理业务5艘次,金额达4000万美金。

  此外,船舶融资租赁也成为缓解融资难的“生力军”。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属性的融资租赁,将金融资本与实业进行有效对接,对船舶工业、航运业的转型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其中,以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成果最为显著,已成为全球船舶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资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国内船厂累计订造了300多万吨船舶,以金融创新模式支持船舶企业的发展与“走出去”。

  有条件的船企通过上市,走出了融资新路子,扬子江船业就是个典范。扬子江船业通过上市获得了国内外各大金融机构信任和支持。据了解,当前扬子江船业授信总额达到500多亿元,是国内唯一免抵押担保就能够融资的民营船企。

  当然,船舶金融机构不是支持所有的企业,郭大成说,金融机构是支持有订单的、有信誉的但又遇到一定困难的企业,这样的话,资金风险也会相对降低。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仍能接到订单的船企都是在质量和进度上有保障的,所以,船舶金融机构支持这类企业还是比较靠谱的。

  对此,徐溢斋表示,希望银行能对优质船企、船厂放宽贷款政策,政府通过各项优惠政策扶植优良船企,帮助船企渡过难关。

来源:中国水运报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