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山东海洋集团谋划航运业务整体上市

继收购星光农机搁浅后,山东海洋集团在新年之际再度大手笔进军资本市场,拟入主胜利股份(000407)。记者注意到,目前山东海洋集团旗下并无上市公司,其主要航运业务权属公司山东海运目前已从新三板停牌,谋求境外上市。有分析认为,山东海洋集团曾公开表示在今年实现航运业务整体上市,而此次收购胜利股份,恰恰正是公司加速布局资本市场的体现。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山东海洋集团“耕海一号”

再度出手资本市场

收购胜利股份12.55%股权

“明年将实现集团航运业务整体上市。”在去年9月的山东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现场,山东海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剑英曾这样说道。短短四个月后,胜利股份1月8日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告山东海洋集团开始入局资本市场。

根据公告,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胜利投资、阳光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受让胜利股份12.55%的股份及3%股份的表决权,若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山东海洋集团将成为胜利股份的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此次收购的价格上看,双方约定以本协议签署日前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为基础上浮不超过30%,且最终交易价格对应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高于48亿元。

资料显示,山东海洋集团成立于2010年9月,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49.74亿元,目前拥有7家一级权属企业和一支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包括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海运”)、山东海河港口有限公司等。

胜利股份成立于1994年,1996年登陆深交所,公司投资经营主要在天然气、塑胶管道等产业领域,现已形成胜利燃气、胜邦塑胶等产业品牌,建立起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海洋集团所布局的产业中,恰恰包含海洋清洁能源产业,如围绕液化石油气(LPG)、液化天然气(LNG)等清洁能源供应链服务体系,赋能远洋运输、物流运输、卸泊仓储、能源贸易、终端开发等核心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山东海洋集团拟收购胜利股份,双方在业务方面拥有协同性,通过资源互通后,两家企业在业绩方面都能得到一定的提升。

从目前的业绩上看,2020年前9个月,胜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9.60%。2019年,胜利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48亿元、1.33亿元。

山东海洋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0.38亿元,实现合并利润总额-4542万元,净利润-7290万元。

收购星光农机搁浅

山东海运谋求境外上市

实际上,资本市场对于山东海洋集团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去年4月,星光农机(603789)就曾发布公告,山东海洋集团将收购公司29.99%股份,同时原股东将放弃部分投票表决权,由此山东海洋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后来因为星光农机控股股东新家园、实际控制人章沈强、钱菊花与山东海洋集团签署了《关于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放弃协议>之终止协议》,致使收购搁浅。

除了曾在资本市场尝试并购外,山东海洋集团旗下的山东海运,此前还曾挂牌新三板。

山东海运成立于2010年,2016年1月12日挂牌新三板,主要经营矿产、粮食、能源、化学品、件杂货等大宗物资的海洋运输领域,航线遍及全球主要港口,经营管理40万吨级矿砂船,投资建造了全球首制25万吨级矿砂船。

2019年,山东海运提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后续资本运作需要,更好推进境外上市工作”,从而终止新三板挂牌。彼时,也有投资者表示,山东海运是省属企业权属单位,应当不会选择国外交易所上市,所谓的“境外”应当是指港股。

消息公布后,山东海运还曾引入“战投”。当时的增资扩股公告显示,公司拟引进1名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1亿元,增发不多于9090.91万股普通股(含),新增注册资本占比不超过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2.94%,募集资金额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部分计入山东海运资本公积。

2019年9月,山东海运又“牵手”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8艘5万载重吨IMOⅡ型油化品船期租租约。根据合同约定,山东海运将为壳牌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成品油运输物流服务。

自此,山东海运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迈进资本市场的步伐亦在加快。但值得注意的是,引入“战投”之后,山东海运至今未在资本市场有所大动作,境外上市亦未有明显进展。

在业绩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海运共实现营业收入23.71亿元,实现净利润85.29万元。

省属企业开年收购“第一枪”

深谋海洋战略,深耕海洋产业

无论是山东海运谋求境外上市,还是此次山东海洋集团大手笔收购胜利股份,其实都是在山东省属企业改革的大环境下,山东海洋集团积极深化企业改革的体现。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省属企业改革的大潮中,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改革工作的要点之一。去年以来,山东多家省属企业频频出手资本市场,收购、并购,自主培育IPO,各种方式络绎不绝,已对省属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形成了新的变化。

就在前不久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省政府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情况。其中,山东省国资委公布,山东推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已达43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1%以上。

众所周知,收购上市公司可能会涉及协议转让、债务重组、增资并购等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环节。但对于山东海洋集团来说,前期多家省属企业留下的收购经验已经模板化,几乎囊括了目前国内外并购史上的所有并购案例。

对此,也有投资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山东海洋集团收购胜利股份,对比此前收购星光农机,在经验以及方式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最终成行的几率也很高。

一方面是通过收购上市公司优化资本布局,另一方面,通过贴合“海洋强省”战略,山东海洋集团的盈利潜力无疑也是巨大的。

山东海洋集团“耕海一号”

去年11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海洋交通运输情况进行通报,其中全省海洋交通运输业产值规模超1200亿元,握指成拳更通达,港口吞吐量全国第二。

包剑英也曾表示,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好时代已经来临,山东海洋集团将继续秉承经略海洋的使命担当,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一如既往的专注,深谋海洋战略,深挖海洋潜力,深耕相关海洋产业,全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邀请您关注:焕然一新的新年大牛市2021年即将来临,为了展望和回顾LNG产业发展机会、挑战和趋势,尤其是满足国内外沿海和内河对大中小型LNG接收站、储运、转运、槽运、管网、加注、推场罐式接收、罐式储运物流等的规划、建设、营运、管理、改善、优化、配套服务、国内外合作等方面的发展交流需求,2021年国际首个LNG专题“2021年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上海峰会”,将于2021年4月20-21日在上海市中心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21年港口码头新技术应用上海国际论坛”,峰会论坛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港口码头业主、LNG接收站单位、LNG厂商、LNG货主、港务管理、运营商、EPC单位、建造厂、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单位、政府部门、规划、研发设计、航运、物流、航道、疏浚、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大中小型LNG接收站、储运、转运、管网、槽运、加注、推场罐式接收、储运物流等的发展动态和港口码头产业新技术应用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等。

咨询报名邮箱: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