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为进一步进军海上风电,上市公司润邦股份收购新的造船基地

3月7日早间,为进一步进军海上风电产业,总部江苏的上市公司润邦股份(00248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斥资2.07亿元收购阳江山河游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江山河游艇公司)100%股权,目前已经签署了《关于阳江山河游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之收购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收购框架协议》)。

上海电气以海上风电和氢能等在上交会抢镜,2022年4月将有更多展示交流

2022年船舶海工新技术应用展望上海国际论坛将于4月17日举办

继中文版后,2022年全英文版中国造船和海洋装备厂分布图在元月成功发布

“我们主要是为了尽快在南方打造一个自己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所以通过收购阳江山河游艇公司的这种形式去快速获得码头资源。”3月7日,润邦股份董秘谢贵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拟打造的南方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将重点拓展海上风电装备、物料搬运装备等高端装备领域的相关业务。

受此消息影响,润邦股份3月7日早盘就开始拉升,盘中最高涨至8.88元,最终以上涨2.76%报收8.56元。

布局南方的一次推进

资料显示,润邦股份成立于2003年,从传统装备制造业起步,逐步拓展到物料搬运装备领域、海上风电装备领域、环保产业领域等。2010年9月29日,润邦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2022年3月7日,润邦股份发布《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近日与湖南山河游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山河)、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河科技)、长沙福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吴泽伟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就公司拟收购阳江山河游艇公司100%股权的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根据《收购框架协议》的约定,本次股权转让各方初步商定的本次交易对价为20679万元。

润邦股份董秘谢贵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收购是公司推进实施建设南方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重要一环,主要看中了阳江山河游艇公司的码头和岸线等稀缺资源,同时,通过本次收购,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和码头建设的周期,可以加快推进南方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实施进程,从而尽早释放产能,提升公司效益。“而且码头区位优势明显,能够满足海上风电装备、物料搬运装备等高端装备产品的总装、发运等需求,不仅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在南方的发展,而且今后还有利于东南亚等相关国际市场的业务。”

布局南方市场,是润邦股份早已有的战略意图。

2021年10月29日,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工控)与南通威望、吴建签署了《关于润邦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下称《股份转让协议》)。2022年1月24日,《股份转让协议》正式生效,广州工控将直接持有润邦股份2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吴建变成广州市人民政府。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广州工控入主润邦股份公司后,将为公司提供包括资金、产业协同等多方面赋能支持,并有利于公司拓展南方市场,包括广州港等市场的机械设备、南海的海上风电市场等。

“广州工控的赋能将使公司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潜力变得更有想象力。”某券商机械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州工控不仅会支持润邦股份在南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而且还会帮助其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风电装备、港口码头装备以及环保业务的市场订单。“这次收购阳江山河游艇公司,实际上就是广州工控的一种支持。”

机构青睐海上风电

“目前公司旗下拥有两个码头,即江苏省太仓润禾码头和启东润邦海洋码头。”谢贵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润禾码头为五万吨级公共型件杂货码头,启东润邦海洋码头为海关监管五万吨级多功能码头。“但是,还没有在南方的码头资源。”

润邦股份此次拟收购阳江山河游艇公司100%股权,就被市场认为是润邦股份推进南方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一次落地项目。

按照润邦股份的公告,通过打造南方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海上风电基础桩、导管架等海上风电装备业务,显著提升公司海上风电装备业务的产能规模。同时,将有利于公司在大力发展现有海上风电基础桩、导管架等海上风电装备业务的基础上,使公司进一步延伸至风电塔筒等风电产业链相关细分领域,丰富公司风电装备业务的产品线,提高公司在风电装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机构今年以来也加大了对润邦股份的调研力度,Wind显示,今年1月至今,机构已经有3次对润邦股份的联合调研。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3月2日,包括高毅资产、浙商证券、广发证券、财通证券、德邦证券在内的多家及机构对润邦股份进行了联合调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机构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公司海上风电基础桩产能后续还会有扩产计划吗?”润邦股份的回复是“公司目前已具备20万吨的海上风电基础桩产能规模,同时公司目前正在规划的南方装备制造基地也将重点布局海上风电装备领域的相关业务。今后,公司将结合市场情况综合考虑海上风电装备业务的相关扩产计划。”

机构另一个关心的问题就是,“后续广州工控控股公司后将如何助力公司发展高端装备业务?”润邦股份的回复是“广州工控将协助公司在南方建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就近辐射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相关市场,重点拓展海上风电装备、物料搬运装备等高端装备业务,同时也将助力公司拓展环保业务的南方市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南方装备制造基地的各项事宜。”

谢贵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公司的南方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将重点拓展海上风电装备、物料搬运装备等高端装备领域的相关业务。

受益于“高端装备业务和环保业务整体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增长”,润邦股份2021年预增32.75%-48.37%。

此次布局南方的落地消息一出,润邦股份3月7日的股价出现上涨,最终以上涨2.76%报收8.56元。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广东“省补”促进本省海上风电高速发展,润邦股份积极布局广东基地,海上风电基础桩等业务有望大幅增长。

2021年11月,润邦股份子公司润邦海洋为国内客户建造的超大型稳桩平台完美交付。此次建造的稳桩平台主要用于辅助深海风电场项目单桩基础的安装,总重量约1573吨,能在水深超30米进行直径10米,单重超过2200吨的单桩施工作业。

该项目开工以来,面对严峻的进度节点考验,润邦海洋项目组提前组织“人、材、机”资源,以项目进度计划为导向,坚持每晚召开生产协调会,核对当天进度完成情况,部署次日施工安排,实现了60天完成整体结构的施工,用主动作为和激情进取开辟了一条奋进之路,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