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DNV:未来海上风电市场机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

未来海上风电场会更大,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这些场景你能想象到吗?DNV认为未来海上风电市场机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

风电和船舶人士的职称论文入选国家级刊物通知

2021年风能技术上海展会暨海上风电创新峰会将于7月6日-8日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引言

展望海上风能的未来,有两大趋势非常明显。首先,不断推动度电成本(LCoE)降低是压倒一切的大趋势。其次,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因为第一种趋势的结果,风机和风电场将继续变得更大。

自从1991年Vindeby的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开始运营以来,努力降低度电成本(包括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一直是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仍需要持续的创新才能不断推动成本曲线下行。这一目标将引发几个新趋势。

Part 1

新挑战,新趋势

风机和风电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预计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还会继续保持这一趋势。不同于陆上风电场的风机单机容量会由于物流方面的挑战而受到限制,海上风机单机容量可能会在未来多年保持增大。最初,限制海上风电发展的因素可能是材料和整体结构形式。然而,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不久的将来,情况不会如此。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以大单机容量风机组成的的大规模海上风电场,同时这将给施工安装和运维带来新的挑战。

另一个新趋势——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的使用——将解决这一特殊问题。将这些大型发电设施生产的电力输送到岸上也非常重要。

Part 2

由机器人建造的风电场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似乎无处不在。当然,正如DNV GL的论文《让可再生能源更智能》(2018)中所描述的那样,Landberg和Traiger认为这两种技术在海上风电领域都有一席之地。我们看到了机器人技术在风电场建设和运维中的应用。

从施工安装的角度来看,首先机器人可以作为人力的补充,例如重型起重和水下工作。他们将继续从事越来越多的海上风电场建设工作,因为风电场所处地区离岸越来越远,环境越来越危险。在运维方面,机器人将承担诸如现场维修和内部检验,外部检验(无人机和履带式机器人)和水下检验工作(遥控水下机器人)。

一开始,大多数机器人将由人类控制。然而,自主机器人不久就会出现。它们的第一个应用可能是无人机自动检验(这在技术上已经可行,只是法规上受限)。在更远的未来,可能会出现一种——也许听起来有点可怕——海上风电场由机器人自动建造和运维的场景!

Part 3

安全,最佳性能的智能潜力

机器学习(ML)是人工智能(AI)的一个分支,涉及控制机器人,特别是自主机器人。机器人变得越自主,ML需要得越多。然而,ML也将被用于使海上风电场变得“智能”。许多应用将成为可能。其中一种是预防性维护,即派人员(或机器人)在风机因故障造成停机之前对其进行维修。另一个例子是风电场控制。在这里,基于ML的系统将确保每一个体风机的运行都将是以优化整个风电场的输出,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损耗为前提。

机器人技术和ML在海上风力领域的应用潜力是巨大的。尽管如此,对隐私、可靠性和社会问题的关注必须每一步都考虑周全。

编辑来源:DNV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