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2020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圆满闭幕!

12月4日至6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下称“中国海上风电协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自2016年举办以来,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海上风电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会。本届大会共有超过800多名行业代表参加,会议邀请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知名企业的代表聚焦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创新,围绕推动能源革命和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展开讨论。

免费的100多页中外海上风电产业发展2020年度研究报告将公开发布的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2021年风能技术上海展会暨海上风电创新峰会将于3月23日-25日在上海举办

本次大会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探索海上风电实现平价的路径,旨在加快工程技术的创新进步,解决产业链难题。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海上风电协会秘书长翟恩地主持。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李春先副会长代),丹麦大使馆能源与海事商务参赞Morten Kruse,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交通处处长朱卫东,华能清能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等出席大会并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三峡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分别为大会发来贺词和视频。

卢纯在贺词中表示,海上风电开发是我国面向“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实践。集中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是我国从能源消费大国走向能源发展强国的重要路径。

周茂平表示,随着近几年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规模逐年增长,海上风电产业技术出现不适应等新的难题,包括勘察设计技术、机组技术、施工技术、输电技术、运营技术等等,解决这些困难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也正是因此才更需要政府、开发商、施工方、设备制造方等各方面积极配合协同创新,克难攻艰,促进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展。

Morten Kruse表示,丹麦企业非常愿意与中国伙伴进行合作,无论是生产制造还是投资开发都有巨大的合作机会。希望中国和丹麦的企业之间能够展开更深度的合作,共同努力完成气候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必须让可再生能源来担当大任,非水可再生能源已经从当初的“微不足道”发展现在的“举足轻重”,未来要“担当大任”。现在风电总装机2亿千瓦远远不够,在“十四五”期间要准备把2亿千瓦的陆上、海上装机量做到翻一番都不止,风电必须在“十四五”期间做出来样子来。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能源与交通项目处处长朱卫东表示,科技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新技术研究中心承接开展的是面向2035年的能源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将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以及新型高效率风能技术利用作为重要的方向之一。风电行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引领,而五中全会提出的科技自力自强就是中国风电发展的真实写照。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容量已到750万千瓦啊,近海已核准风电场装机容量约2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发展势头正猛。华能提出的“两线两化”的战略布局,为祖国西北和东南两线插上一双绿色能源翅膀,突出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海上风电发展探索一条精准化发展之路。

12月5日上午,中国海上风电协会会长蔡绍宽主持会议,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南方电网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杨亚、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平等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报告,他们从碳中和目标出发,高屋建瓴地分析了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与关键技术创新,为现场观众描绘了一幅未来全球低碳发展图景。

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先生与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必雄、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专业师陆忠民、 中广核新能源副总经理章建忠、中交三航局副总工程师郑荣平五位专家围绕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技术发展、降价空间及“十四五”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展开深入的讨论。

12月5日下午,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南网科研院董事长饶红、华能清能院院长助理郭辰、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华东院副总工程师赵生校特变电工副总经理白鹏、广东院总工程师裴爱国、中南院副总经理陈鹏、三菱维斯塔斯亚太商务发展总监孙格伟、鉴衡认证副总裁张宇等专家就能源的发展战略、深远海域的海洋融合和技术发表主题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中国海上风电协会常务副会长柳地与金风科技专业总工程师宁巧珍、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马文勇、明阳智能总工程师贺小兵、远景能源谢德奎(魏辉代)、中车永济副总工程师段志强、中材科技总经理王欣六位制造商专家围绕应对平价时代如何从各个环节实现降本增效,如何保证高质量状态下捋起袖子加紧干等方面发表见解。

12月5日晚,大会举办“2020年度海上风电优秀单位”颁奖典礼,颁布了2020年度海上风电创新力品牌企业、2020年度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军企业及2020年度海上风电建设杰出贡献企业三项大奖。

12月6日,大会同期举办7场平行专题论坛,围绕政策研读、产业现状及勘测设计、施工安装、运维监测、海上机组环境适应性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致力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和新技术的推广。

“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是专注于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研讨与交流的行业峰会,更是海上风电人的年度盛典。来自政府、科研院所、风电开发商、设计院、整机商、认证及咨询机构、施工吊装单位、运维企业、风资源与气象观测等关注海上风电行业的同仁齐聚一堂,探索海上风电发展新思路,创新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新模式,推动海上风电技术持续进步,为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汇集力量。

编辑来源:中国海上风电协会 ChinaOffshoreWind

顺应国内外陆地和海洋风能产业技术开发创新、安装、施工、设计、规划、运维、服务、配套和管理等,尤其是风能产业技术装备和工具的设计建造、利用,以及投融资、漂浮式研发、绿色制氢、十四五机会分析、国际合作、产业升级等热点发展趋势,成功地在国内外举办了系列国际交口称赞的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上海帅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技术时代平台和国际船舶海工网,正在筹备联合相关单位,计划于2021年3月23日-25日三天在上海市举办“2021年风能技术上海国际展会”“2021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展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风电业主、运营商、EPC单位、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安装、政府部门、船东、船厂、研发单位、设计、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陆地和海洋风能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现状、应用和趋势等。初步计划三天展会时间里,3月23日-24日2天的展览和会议是收费参加,3月25日的会议和展览都是免费参观。 咨询报名邮件: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