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大瓶颈在这里!

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海上风电施工船的数量将远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报告分析,随着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即使不包括中国的海上风电和潮间带风电场,海上风电施工船也将在2025年以后出现巨大的缺口。

免费的100多页中外海上风电产业发展2020年度研究报告将公开发布

2021年风能技术上海展会暨海上风电创新峰会将于3月23日-25日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就目前而言,整个市场是供过于求的,即船的数量大于需求量。

以“船·年”(一艘船连续工作一年,即为1“船·年”)为单位,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对基础施工船和风机安装船的需求分别约为8船·年和13船·年;而相应地,现役基础施工船有14艘,在建5艘;现役风机安装船有32艘,在建5艘

不过,随着海上风电项目在未来几年扎堆开工,从2025年起,海上风电施工船的供应将明显不足。据Rystad Energy预计,到2030年,海上风电施工船的需求将是目前的4到5倍

施工船短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随着技术进步和新一代风电机组的尺寸增大,现有的许多施工船已经无法再使用,随之而来的是对更大的起重机容量和提升高度的需求。目前,只有四艘风机安装船能安装GE的旗舰机型Haliade-X,而后者即将在2021年全面进入市场。

Rystad Energy海上风电的产品经理Alexander Fløtre表示:“从2025年起,大型施工船将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瓶颈,而大型施工船的短缺,最终会表现为海上风电成本降低速度低于预期。”

“2014年起,海上风机的容量和尺寸迅速增大,虽然一些较早进入市场的造船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显然他们对技术的发展速度还是预估不足,没过几年,当时‘超规格’的施工船就已经过时了。”

对于如何填补这些空缺,报告表示,除了未来会有大量施工船的订单外,还会有不少原本服务于油气行业的大型船舶通过改造加入海上风电施工队伍。

顺应国内外陆地和海洋风能产业技术开发创新、安装、施工、设计、规划、运维、服务、配套和管理等,尤其是风能产业技术装备和工具的设计建造、利用,以及投融资、漂浮式研发、绿色制氢、十四五机会分析、国际合作、产业升级等热点发展趋势,成功地在国内外举办了系列国际交口称赞的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上海帅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技术时代平台和国际船舶海工网,正在筹备联合相关单位,计划于2021年3月23日-25日三天在上海市举办“2021年风能技术上海国际展会”“2021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展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风电业主、运营商、EPC单位、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安装、政府部门、船东、船厂、研发单位、设计、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陆地和海洋风能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现状、应用和趋势等。初步计划三天展会时间里,3月23日-24日2天的展览和会议是收费参加,3月25日的会议和展览都是免费参观。 咨询报名邮件: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