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韩国开始优化海上风电项目选址及绿证补贴制度改革

1月2日,韩国产业部通过海上风电政策说明会,对外公布了今后的政府政策方向。今后在指定某海域为海上风电产业区时,如项目被认定为地方自治体主导业务时可多获得0.1个REC绿证系数。

免费的100多页中外海上风电产业发展2020年度研究报告将公开发布

2020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1月10-1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科长尹成赫(音译)在海上风电项目政策说明及讨论会上说明了海上风电的政府政策及推进方案。

韩国政府为了搞活海上风电项目,重新开始着手进行优化项目审批程序,简化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选址。尤其是政府为了确保今后海上风电项目的项目收益,还决定修改海上风电项目适用的REC绿证系数的加权计算方式。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于10月30日在首尔L-Tower酒店举行了海上风电项目政策说明及讨论会,为搞活海上风电项目,对外公布了制度优化方案,并与风电业界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韩国政府当天对外公布了,地方政府主导的项目选址及行政审批许可的简化,项目附近居民赞同及重视环保,以加强涉及大型海上风电联系产业竞争力为主题,对风电产业界与会代表共享了政策现状。

首先,通过政府主导的方式发掘风电项目选址,建立选址信息图,支持基本的项目可行性研究。通过该计划,缩短风况测量及基本的可行性研究所需的时间。由地方自治政府主导重点进行大型海上风电基地项目的开发。计划制定阶段时便开始组成由政府及居民代表组成的协议会议,加强地区居民的意见收集。协议会议计划由实际利害当事人参与并决定是否推进涉及到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

韩国政府为促进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首先对于可行性调查活动给与支持。如果相关项目被指定为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且项目由地方自治团体进行主导推进,则每个项目的REC权重值在原有的基础上上调0.1。

行政审批程序也将得到优化。为了防止一拥而上的抢装测风仪器,缩小了适用于测风塔安装的优先权范围。陆上风电用测风塔的认可范围也计划制定另外的评价标准。以政府倡导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为基础,为了有计划地开发潜在的项目地区,还将推进统一处理行政许可的计划选址制度。

为了提升项目附近居民对项目的接受程度和尽量降低项目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各地方自治团体主导的项目来加强对于项目所在地区的利益分享。此外,还确立了项目利润共享方针。政府将给予损失补偿及地区居民支援?水产业法的个别补偿?根据订购法支援周边地区?通过REC加权值透明化为利益共享。到明年为止,制定提升项目附近居民的接收程度为指导方针,以设身处地的理解项目附近居民为中心加强来自于居民们的意见收集,防止项目长期拖延无法开工。

除此之外,为了减少环境影响,旨在将工程中的噪音、振动、浮尘实现最小化的施工工法适用至明年7月。海洋环境监测也将实行强制化,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将实施最多为期3年的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调查,如发现出现损失,则需要实施减少损失的举措。

为了与大型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联系,从明年开始由韩国电力公司作为主体新建和加强20GW规模的公用电网。共同连接设备将通过与KEPCO韩国电力公司之间进行的共同研究来制定最经济的建设方案,并根据项目竣工时间点来完成建设。

为了协助提升项目的收益性,海上风电REC权重值也将于明年上半年进行改革。韩国政府为了适用REC标准上的产业贡献程度,计划就具体的程序和标准等做出相关的规定。另外,还新设了低碳排放保证制度。通过这一点,针对有技术能力但企业信用度低的企业为对象,通过担保制度来支持提供低息融资。

产业部再生能源产业科长尹成赫(音)表示:“政府主导及居民参与型海上风电项目如能稳定实施,则可有效防止海上风电项目的乱开发,居民从制定计划阶段开始就可以共同分享今后项目投入发电后的收益”,“由政府主导,通过项目发掘及优化行政审批程度,来有效的缩短项目的开发时间,通过REC绿证的计算方式改编等举措,可以有效的确保相关海上风电项目的经济收益。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顺应国内外海上风电场开放创新、安装、施工、运维、服务、配套,风电特种船设计建造、利用,以及投融资、漂浮式研发、海上制氢、十四五机会分析、国际合作、产业升级等发展趋势,成功地在国内外举办了系列国际交口称赞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国际船舶海工网,正在筹备联合相关单位,计划于2020年11月10日-11日在上海市中心举办“2020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峰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风电业主、运营商、EPC单位、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安装、政府部门、船东、船厂、研发单位、设计、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现状和趋势等。咨询报名邮件: 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