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广西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展望

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海上风电蓬勃发展,至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93万千瓦。但至今为止,我国规划的海上风电场未见广西身影。电力号称经济血液,没有电就无从谈经济发展,广西要发展向海经济,解决能源问题,才有发展动力。

2020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1月10-11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广西比邻的北部湾区域是良好的旅游和渔业种植基地,虽然海岸线长,但实际可用于海上风电开发的岸线及近海区域并不多,港口通道,渔业养殖,军事基地及通道,石油开发基地等多种限制,都是广西发展海上风电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行动规划》中,广西明确将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培育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以风电开发和配套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海上风电产业园为核心,带动风电装备制造业及海上风电服务业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双园三中心”发展布局。重点推进北部湾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海上风电和海上牧场试点项目、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园南宁风电科技园等骨干项目建设。到2022年,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初步构建,力争年产风电装备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初步建成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

今年以来,广西海上风电的发展步伐一直没有停。4月,广西投资集团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院合资成立广投海上风电合资公司;中广核、华能陆续入桂;9月2日,广西首个海上漂浮式测风塔——华能广西海上风电测风塔EPC工程航标工程完成验收;9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广西公司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南翼项目签约。

中船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南翼项目是广西首个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将成为广西做大做强海上风电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链条上的重要核心竞争力。项目主要建设10万吨级重力式码头两座、4万吨级滑道、2万吨级滑道及预制场地、结构车间、工艺管线车间(含集配场)、涂装车间、分段堆场及预舾装场、综合仓库等。主要发展海上风电导管架、海上油气生产设施、海洋平台组块、陆地模块等大型海工装备设计制造业务。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装机总容量为1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导管架及组块生产制造、4万吨级海洋工程导管架及海洋平台组块制造的能力,项目年钢材加工能力超过14万吨,年产值20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手续,已进入初步设计及施工设计环节,各项审批工作顺利推进,计划2020年11月底开工,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

编辑来源:中国船舶报 记者 邝展婷

顺应国内外海上风电场开放创新、安装、施工、运维、服务、配套,风电特种船设计建造、利用,以及投融资、漂浮式研发、海上制氢、十四五机会分析、国际合作、产业升级等发展趋势,成功地在国内外举办了系列国际交口称赞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国际船舶海工网,正在筹备联合相关单位,计划于2020年11月10日-11日在上海市中心举办“2020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峰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风电业主、运营商、EPC单位、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安装、政府部门、船东、船厂、研发单位、设计、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现状和趋势等。

咨询报名邮件: 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