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英国克拉克森:海上风电加速增长,海上油气还低迷

近期英国Clarksons Research发布了《海工市场回顾与展望》(2020年秋季)。年初时曾对市场持续缓慢改善的趋势或将被干扰而表示过担忧,并着重指出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不确定性。目前回顾今年至今海工市场的表现,海工装置租金和利用率均朝着2016年低位发展,最新克拉克森海工指数较今年三月份已下降了13%。疫情对海工市场复苏进程的影响显而易见。但海上风电产业加速增长。

2020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1月3-4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可再生能源板块:逆风而行

虽然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海上可再生能源板块依旧处于加速增长阶段。该板块上半年做出的投资承诺已破历史纪录(详见报告第24页) ,其中包括零补贴的荷兰Hollandse Kust Noord风电项目。 海上可再生能源板块依旧朝向开发国际化,风机大型化、风场浮式化的方向发展。此外,对风电船队更加绿色环保的诉求正催生出用于未来风电安装的新造船需求。后疫情时期的财政刺激方案和规划将进一步推动低碳能源的发展。有关能源转型的回顾及更多可再生能源市场信息,请参见第160页。

我们在半年前曾提醒各位为未来的颠簸之旅做好准备,现在看来未来的旅途仍将继续颠簸起伏:除可再生能源板块外,传统海工市场中的物流、重组、利用率和租金方面依旧面临挑战。尽管能源市场的再平衡似乎正在进行,围绕着海上油气储量枯竭、融资模式和热议的能源转型的种种问题为市场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新冠疫情影响

新冠疫情对能源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年二季度原油需求下降了1,700万桶/天;原油库存攀升至历史峰值14亿桶,催生出陆上和海上浮式储油需求;原油价格创历史新低。目前得益于全球抗疫手段和经济刺激政策的共用作用,全球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原油需求也已经回升至接近2019年水平的90%。另一方面得益于OPEC+有序执行减产协议以及其他产油国(例如美国)的产量下降,原油供应也得到控制。据Clarksons Research估算从今年六月起原油日需求量超出日供应量,先前高企的原油库存将逐步被消化,但是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6-12个月,期间机遇与挑战并存。Clarksons Research预计,2021年海上石油产量将达到2,570万桶/天,占全球石油产量的29%;同期海上天然气产量将达到1,299亿立方英尺/天,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34%。

油气项目支出减少

在此背景下石油公司已大幅削减油气勘探生产支出,降幅达25-30%;页岩油气公司的支出降幅更是高达60%。许多油气田运营商仍对2021年保持悲观态度。年初我们曾预计2020年将有1,16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但事实是迄今为止仅有160亿美元的新项目资本支出获得核准批复,这使得中期内油气传输管道的作业量减少;在最佳预测情境下这些未被批复的资本支出将被推迟在未来的几年中。今年估算做出最终投资决定(FID)的项目投资总额或将不足350亿美元,对比2019年该金额达1,050亿美元。如果疫情所带来的运营挑战能够得到解决,推迟的项目和租赁需求得以实现,或许明年海工市场将好于预期。

钻井装置市场&海工辅助船市场

低迷的海上油气市场已经对海上钻井装置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截至目前全球共有至少98份钻井合同遭到撤销或修改。截至8月初468个海上钻井装置处于活跃状态,较3月初下降了10%。浮式钻井装置利用率相较3月份已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63%,自升式下降6个百分点至73%。钻井公司的财务状况受到严峻挑战,多家钻井装置船东已进入破产程序。此外公司之间的整合趋势也带动了海上钻井装置的拆解数量显著增长。截至8月初共有25个海上钻井装置被报废拆除,年化同比增长30%。

对海工辅助船市场而言,流通性较强的北海市场受影响较为显著,年初至今大型平台供应船的期租价格下降了43%,北海市场即期租金价格已接近运营成本。整体而言,海工辅助船利用率已经下滑至59%,克拉克森海工辅助船指数下降了14%。受益于活跃的海上风电市场,水下作业手持订单情况比最初担忧时稍好,但是仍面临挑战。年初至今全球仅有4个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获得批复,分别将服务于巴西Marlim油田和Carcara油田以及塞内加尔Sangomar油田。今年FPSO的FID普遍遭遇推迟而非取消,部署区域依旧聚焦于巴西水域。该类型装置的拆解活动也可能增加。

更多有关海工市场的整体趋势、海上油气开发、细分船型市场等多方面的分析总结详见Clarksons Research发布的《海工市场回顾与展望》(2020年秋季)。

编辑来源: 克拉克森研究CRSL

在国内外举办了系列国际交口称赞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题论坛、峰会、展览的基础上,总部上海的国际船舶海工网,正在筹备联合相关单位,计划于2020年11月3日-4日在上海市中心举办“2020年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国际峰会”,峰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风电业主、运营商、EPC单位、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安装、政府部门、船东、船厂、研发单位、设计、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现状和趋势等。

活动主要内容和议题将包括但不限于:海上风电国际新发展新趋势,风电场产业新动态,绿色制氢展望,风电业主、运营商、EPC单位、银行、设备商、设计部门等对产业投资、建造、施工、配套、维护、合作的新思路,风电场运维、新案例,变频技术,新能源技术,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建造、虚拟现实,3d打印,仿真技术,新工艺、新应用、智能运营,数字建造,新节能减排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新涂料等等发展、趋势、机会、挑战和国际合作等。咨询报名邮件: 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