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阳江市领导演讲全力打造超千亿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2018 FPSO / FLNG 海工装备上海论坛将召开//500元登新版中国海洋装备厂商分布图//​//​2019船用洗涤器和压载水系统上海论坛将召开

在12月8日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开幕当天。广东省阳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陈绩出席并作大会开幕致辞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约在美丽的羊城广州,欢聚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共商海上风电技术与产业变革大计,共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大势。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主办方的诚挚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介绍一下阳江的基本情况和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情况。

一、阳江综合发展优势明显

阳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沿海,是一座资源丰富、山海兼优的新兴滨海城市。全市土地面积795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4.29万人,海(岛)岸线长458.6公里,海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阳江因海而生、因海而美、因海而兴,正在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

一是全面开放迎来新机遇。阳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交汇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大西南重要出海通道,也是北部湾城市群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导区,享有两个国家级大湾区叠加的红利。我们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交通互联、产业共建、体制对接,积极开展广泛合作,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二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阳江拥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阳江港,规划建设码头泊位79个,建成码头泊位1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年吞吐量近3000万吨。形成了以沈海高速、西部沿海高速、汕湛高速、罗阳高速、郁阳高速为架构的“两纵三横”高速公路主干网络;建成了深茂铁路(江湛段)、三茂铁路、阳阳铁路和南山铁路,即将建设的广州至湛江高铁也途经阳江。我们还建有粤西地区最大的通用航空机场—合山机场,规划建设民用运输机场;随着港口、铁路、高速路和机场等交通设施的完善,阳江的区位优势将持续更好显现。

三是产业发展加快集聚。阳江纳入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珠江西岸产业转移主承接区。目前建有5个工业园区,总规划建设面积100平方公里。阳江高新区正在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既有深水良港,还贯通铁路、高速公路,具有良好的集疏运条件,是发展临港工业的高地。阳江拥有200万吨高端不锈钢产能,2020年将建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合金材料产业集群。阳江正在建设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落户和计划落户我市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将近30个,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阳江是中国调味品之都,落户调味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将达23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综合生产基地。五金刀剪业是阳江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是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拥有“中国菜刀中心”等14个“国字号”品牌,年产值超500亿元。

四是宜居兴业环境优良。阳江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正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空气质量最佳城市之列。阳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海、泉、湖、林、洞”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的阳江海陵岛,建有安置“南海Ⅰ号”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国内首家5A级以海上丝路为主题的滨海旅游区——大角湾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区。阳江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漆器、小刀、豆豉是阳江三宝,风筝文化已有1400多年历史,在国内风筝界素有“北有潍坊,南有阳江”的美誉。同时,我们还在加快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和一流的人居生活环境,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二、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开发合作潜力巨大

广东省作为能源消费大省。海上风电作为绿色、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技术先导性强、经济体量和产业关联度大,对促进节能减排、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具有重要的作用。广东拥有4114公里海岸线和41.93万平方公里辽阔海域,全省近海风能资源丰富,品质良好,规划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是全国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之一,具备发展海上风电的良好资源条件。

当前,阳江正致力于打造国家新能源基地,核电、火电、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并驾齐驱,预计“十三五”末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达2000万千瓦,约占广东省五分之一。作为广东海洋大市和重要能源基地,阳江紧紧抓住广东发展海上风电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势,举全市之力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步伐,打造了颇具规模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阳江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广东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一面旗帜。

一是海上风电资源进入全面开发期。阳江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约占广东省规划装机容量的15%。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中节能集团、粤电集团、华电集团等大型风电企业聚集阳江,对海上风电资源进行规模化连片化整体化开发利用。首期规划近海浅水区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约占全省近海浅水区装机容量30%。目前,阳江首期第一批1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去年底已经开工,正在加速建设。首期第二批1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核准110万千瓦,余下60万千瓦将在年底前完成核准。二期近海深水区7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各项核准前期工作正在快速推进。随着1000万海上风电项目即将全部完成核准,明年阳江将进入海上风电全面建设施工的快车道,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200万千瓦、在建300万千瓦,2025年1000万千瓦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达220亿元。   

二是世界级海上风电基地加速形成。当前,广东正在大力推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集中力量建设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在阳江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引导海上风电产业项目向阳江基地集聚发展,重点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包括风电整机以

及叶片、电机、齿轮箱、塔筒、海底电缆、基础导管架、基础钢管桩、法兰、轮毂、变流器、主轴、轴承、漂浮式基础、润滑系统、变桨系统、海上升压站等相关部件,到2020年形成300套5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整机、叶片、塔筒、海底电缆规模产能;配套建设风电装备质量检测检验和认证基地、技术研发创新基地、风电装备吊装及基建码头、运维基地,规划到2020年整个产业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这是我市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的重大优势和机遇。趁着这股东风,按照资源换产业的原则,我们在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规划建设了面积7.4平方公里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目前,已有17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基地,总投资近200亿元,年总产值超30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明显。其中广东粤水电塔筒制造项目,明阳叶片项目,中国三峡塔筒、管桩制造项目等3个项目投产,明阳风机整机制造、金风科技风机整机制造、宁波东方海底电缆、中车电机制造、山东龙马铸造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轴承、齿轮箱等总投资超130亿元的一批项目正在洽谈。接下来,我们将以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载体,推动更多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集聚阳江海上风电基地,集中资源力量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立足阳江、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三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同步构建。阳江在加快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力促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协同推进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打造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海上风电研发中心、运维中心、大数据中心和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国家认监委已批复同意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我市筹建“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建设国内一流的认证与检验能力最强、最先进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海上风电研发中心、运维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也正在同步加快谋划推进。另外,我们还在加快海上风电配套码头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南中国海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总规模120亿元、首期规模近20亿元的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同时,我们加快谋划建立海上风电培训基地,积极与国内外先进地区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可以预期,一个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运输、运行维护、测试认证、配套服务、人才培养、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具有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的国际一流海上风电中心正在阳江加速形成。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海洋工程是海上风电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关键性作用。广东和阳江巨大的海上风电资源,将带动着海洋工程庞大的市场需求。当前,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发展风起云涌,百舸争流,阳江海上风电产业蓄势腾飞的势头已经显现,投资阳江海上风电产业时机已经成熟。选择阳江,就是选择发展;投资阳江,就是投资未来!我们衷心希望包括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内的各有关行业协会继续支持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真诚希望国内外优秀企业及业内精英加强对阳江的投资合作,诚挚邀请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与阳江共建海上风电产业科技创新和生态服务体系,创造阳江海上风电更加美好的明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我们相信,抢占先机、布局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各位企业家朋友一定能如愿以偿、收获丰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还在8日晚成功举办了2018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会上,国际船舶海工网同事李保坤,又高兴地见到了阳江市发改局黄锐国副局长,并向他简要汇报了国际船舶海工网近期在广州、湛江、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活动。黄锐国副局长欢迎海上风电产业界到阳江考察、交流和投资。

也欢迎关注即将举办的系列专业论坛和活动:

2018 FPSO / FLNG 海工装备上海论坛将召开

http://www.ishipoffshore.com/html/2/2018-11-11/8276.htm


http://www.ishipoffshore.com/html/1/22/2018-10-11/8140.htm


2019船用洗涤器和压载水系统上海国际论坛将召开

http://www.ishipoffshore.com/html/1/2018-11-30/8423.htm


2018 FPSO & Offshore Industry Shanghai Int'l Forum

http://www.ishipoffshore.com/html/12/2018-04-09/6820.ht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