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中国主要天然气储气库介绍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已成为天然气消费大国进口天然气越来越多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当国外气源中断或天然气管网出现问题时我们怎么办?冬夏用气峰谷差很大夏天用不了的气往哪儿存?冬天气不够用怎么办?中国不断建设了地下储气库,夏季富余时注入,冬季短缺时采出,既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能让消费者有气可用。中国主要天然气储气库介绍如下:

2021年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上海峰会将于4月20-21日举办

第四届2021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10月26-27日召开

储气库建设很难么?

储气库

不就是找个罐子把气装进去么?

有着“地下粮仓”美誉的地下储气库

是和我们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国家工程

它是将天然气田采出的气体

重新注入天然或人工的地下构造中

从而形成的人工气田或气藏

这就好比 “粮食”储备库

不同的是

大量天然气的储备

不是随便装在瓶瓶罐罐里就行

需要油气专家们

在地下找到“天生丽质”的构造

才能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

储气库构造

找到好的构造注进去就行了呗?可没这么简单哟!

我国建库目标地质条件复杂、国外的技术根本不适用,中国石油经过20年持续攻关,创建了复杂断块储气库动态密封理论、复杂储层高速注采渗流理论和优化设计方法,攻克了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建立了复杂储气库长期运行风险预警与管控技术,构建了成套建库技术及标准体系,形成了我国地下储气库新型产业,建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总之我们仅用不到20年时间就赶上了有百年储气库建设历史的发达国家

不仅成功解决多项世界级难题更让我国的地下储气库选址建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我们的储气库有多棒?

中国石油的储气库建设技术已指导建成25座储气库,储气规模达400亿立方米,形成111亿立方米调峰能力,创造“断裂系统最复杂”等4项建库世界纪录,结束我国“有气无库”的历史。

◉近三年调峰采气225亿立方米,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38亿元

◉储气库调峰占中国城镇燃气调峰总量45%,惠及10余省市近4亿人

◉保障了北京地区冬季50%的用气量,为京津冀“蓝天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在中亚进口气减供、西气东输管道因自然灾害中断等突发事件中发挥了应急保障关键作用

快来跟小编看几个中国石油的储气库吧! 位于世界上最大的芦苇湿地保护区里的地下储气库——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

有被国家森林公园环抱风景优美的地下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

还有世界最深的地下储气库——华北苏桥储气库群▼

目前全国最大的地下储气库——新疆呼图壁储气库▼

​2021年3月13日,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开始春季检修,为四月份注气期做足准备。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中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积极行动,制定方案,努力解决交通、人员、物资等各方面困难,一手抓复工复产,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动复工复产。

  此次检修主要包括对工艺设备、仪表自动化、电气、安全环保及基础建设五个部位,注气系统共计17个常规检修项目和8个非常规检修项目。

  “为确保投产注气目标实现,我们要争分夺秒保障检修工作如期完成。”检修负责人王庆说。

  呼图壁储气库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方,是西气东输管网首座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战略储备双重功能。该库于2013年6月9日注气系统一次投产成功,截止到2020年3月,已累计注气113.81亿方,累计采气78.19亿方。

中国第一座商业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

大张坨储气库

大张坨储气库2000年建成投产。它能带动周边5座储气库建设,形成了6座储气库组成的大港板桥储气库群,为北京地区冬季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长三角地区调峰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石油首座盐穴储气库──金坛储气库▼

金坛储气库

自2007年投用以来,金坛储气库用12年时间已完成近50轮注采循环,最高日采气量达到1235万立方米,累计采气突破24亿立方米。按照每户每天1.5立方米用气量计算,可满足长三角地区800多万户家庭调峰期燃气需求。

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金坛储气库,是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座盐穴储气库,储气库设计库容26亿立方米,工作气17亿立方米。一期工程投用后,管理者发挥注采灵活、短期吞吐量大的优势,注采气量逐年上升。到2017年,年采气量突破7.3亿立方米,为长三角地区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2018年,按照集团公司相关要求,金坛储气库相关业务由华北油田管理。华北油田抓住储气库管理体制改革的难得机遇,全力加快业务交接,并成立江苏储气库分公司,全面负责金坛、刘庄储气库管理工作。

为确保接手后的第一个采暖季正常供气,华北油田江苏储气库分公司按照上级下达的注采气计划,科学组织生产运行,合理制定注采气方案,并强化工艺设备维护保养和管线巡护,使设备完好率保持98%以上,没有发生一起断缆和管道伤害事故。

盐穴型地下储气库,是利用水溶法采矿工艺,在地下层状盐岩或盐丘内建造可供天然气存储在其内的巨型洞穴。也就是用水溶解地下盐层化成卤水,将卤水抽出后形成空腔,即可储藏被誉为“蓝金”的天然气。

与“枯竭油气藏”和“含水构造型”地下储气库相比,盐穴型地下储气库由于没有储层孔隙度限制,可以提供极高的注采速率,能够满足管道系统日调峰甚至小时调峰的需要;而且,其垫底气量相对较少,可迅速完成一个注采周期转换。也就是在库容有限的条件下,可以采出数倍于库容的气量,创造更多的价值。

新增储能是确保今后储备气稳定供应的重要支撑,江苏储气库分公司积极推动扩容达产工作。利用重大专项研究平台,对氮气阻溶、水平对流井造腔检测评价、复杂连通老腔改造、简化注气排卤等新技术立项攻关,提升造腔质量,加快施工进度。

半年时间内已完成2口新井注气排卤投产运行,新增库容0.9亿立方米。进入2019年,江苏储气库分公司又启动金坛储气库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10口井位设计。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邀请您关注“2021年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上海峰会”,将于2021年4月20-21日在上海市中心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21年港口码头新技术应用上海国际论坛”,峰会论坛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港口码头业主、LNG接收站单位、LNG厂商、LNG货主、港务管理、运营商、EPC单位、建造厂、设备厂商、配套厂家、施工单位、政府部门、规划、研发设计、航运、物流、航道、疏浚、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大中小型LNG接收站、储运、转运、管网、槽运、加注、推场罐式接收、储运物流等的发展动态和港口码头产业新技术应用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等。咨询报名邮箱: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