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油价暴跌,为什么会亏损?中石化又解释又比喻

中国石化新闻办4月29日发布消息,一季报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化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7.82亿元。然后有些网友就问:“为什么油价暴跌还亏损?”

报告称,影响一季度业绩的主要原因,一是油价暴跌产生高价原油库存损失。中国石化是连续生产型企业,炼油加工量世界第一,2019年加工原油2.49亿吨。为了能够安全平稳生产,必须事先保持一定时期加工量的原油库存。从原油采购到加工成产品销售的周期大约2-3个月,一季度销售的成品油价格按照当期原油价格确定,而成本反映的是去年底、今年初采购的高价原油。

正筹备第三届2020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2020年9月1日-2日举办的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二是疫情直接影响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一季度全国化工产品和成品油需求大幅下降,销售量均下滑20%以上。中国石化汽、柴油和化工产品销售萎缩,反过来影响原油消耗,去高价库存周期变长、难度加大。

大家是不是看出点这其中的缘由了?你我都不出门,汽柴油卖不出去,所以库存就越大。

油价暴跌,炼油商为什么会亏损

你还不是很明白,这样举例来看:

1月份,油商以国际原油价格是70美元/桶进了1桶油,然后快马加鞭,一路狂奔,终于2月份将原油运回了国内;原油之后被加工成汽柴油并送到加油站,而此时已经到了3月份,这时候的国际油价跌至了35美元/桶。

一桶油还是一桶油,只是油价从70美元到了35美元,油桶从0美元到了35美元!

有网友又问了,“有地板价40美元保护你们呢~”

根据规定,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40美元时,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

注意:是全额!上缴!!中央国库!不是直接留给企业成为收入

08年国际油价147美元,国内油价6.3元 现在国际油价30美元,国内油价5.5元

作何解释?

2008年油价倒挂

原油价格大于成品油价格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内首次出现“天花板”价

①成品油按8、90美元卖

为了不把高油价传递到各个行业,引起全国物价上涨,国家和三桶油补贴高油价1652亿元

本来要10几块的油卖6.3块,每升油补贴车主4、5块

(一桶石油是158.99升,147美元≈1037元人民币)

(算下来,每升原油就是6.5元人民币)

(还不包括运输炼制销售成本和税费)

②2009年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养路费等纳入汽油价格,提高消费税,大约1块多

③油品质量从国三升级到国六

这里有小几毛

为什么国际油价腰斩,汽柴油价格不是腰斩呢?

这个容易理解:

就算是0美元进口的国际原油,到了车主车里,也需要运输成本、炼制成本、销售成本等,当然还有40%多的税收

这部分是相对固定的,腰斩的只是其中的原油成本,很小的一部分。

再来科普一下,我国汽油零售价格是怎么构成的,请看下图:

高价库存原油正逐步消化

据中国证券报,中国石化新闻办4月29日发布会上,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形象地说,一个大型馒头厂,为了保证馒头连续供应需要提前购买大量面粉。馒头售价低于库存面粉进价时,为保证连续生产和市场需求,亏本也得卖;市场不好,库存的高价面粉需要长时间来使用,只有把这些库存面粉使用完,才能有地方储存便宜的面粉。当前,石油石化市场逐渐回暖,高价库存原油正在逐步消化,中国石化正全力以赴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走出困境,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中国证券报从公司方面获悉,中国石化当前的成品油日销量由疫情期间最低时不足日常的20%,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90%以上;化工产品销量也逐步恢复。预计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供需环境将重回平衡,公司经营效益会逐渐向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邀请您关注:

第四届2020国际船用洗涤塔和压载水上海峰会将于2020年8月26-27日在上海市举办

免费的2020年绿色船舶创新上海国际展览和论坛将于10月20-22日举办

第三届2020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2020年9月1日-2日举办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