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船舶应用新材料造价太高昂,日本这艘军舰被称为“黄金舰艇”

日本联合造船横滨事业所为日本海上自卫队交付的新一代“淡路”级远洋扫雷舰,别看它个头不大,只有690吨,单舰造舰1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因为造价高昂,每吨排水量的单位造价几乎等同于黄金价格,因此被称为“黄金舰艇”。

免费的2021年中国造船产业活跃厂商分布图将发布

LNG接收站和储运物流技术2021上海峰会将于1月19-20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使命和数量

水雷战是有效封锁海上交通的海上作战方式,日本海上自卫队组建至今一直把水雷战兵力作为重点来建设,尤其远洋扫雷舰,除了要在战时执行一般扫雷任务之外,还要担负为其潜艇兵力开辟丰后水道、浦贺水道两处主要进出航道的安全重任。60多年来,日本先后完成了多型水雷战舰艇的建造与换代,最新建成的“淡路”级将陆续建造三艘,用于取代现有的3艘“八重山”级远洋扫雷舰,后者上世纪90年代服役,已经到了“交接班”的时候。

特殊材料和昂贵设备

为什么说“淡路”号有着“黄金舰艇”之称呢?这要从它的特殊材料、特种装备众多这些方面来说起。

首先,说材料。一般舰艇壳体都由钢材制成,水雷就利用钢材磁性特点,配以磁性敏感引信,一有信号就引爆,让舰艇葬身海底。扫雷舰任务是近距离与水雷打交道,自然要避免产生磁性,因此壳体绝不用钢。日本此前多型扫雷舰,都用木材建造。日本造船工业界、特别是军舰建造行业,为了不断建造各类木质水雷战舰艇,战后几十年一直保持着一支熟练掌握木材造舰工艺的特殊员工队伍,他们在平时其他类型的舰船建造中使用不了,但又必须养着,代价不菲。

而新下水的“淡路”号上,则使用上了“碳纤维强化塑料”这种“三明治”夹层型复合材料来制造舰体和上层建筑,所谓“三明治”夹层,就是在构成舰体的部分,内外两表层采用“碳纤维强化塑料”板材,两者中间夹着一种高密度乙烯填料。这种“三明治”夹层形式,可以有效改善单独使用纤维强化塑料而带来的水中噪音辐射难以防护的难题;而且由于中间夹层采用了高密度乙烯填料,还可以大大提高整个复合材料的防火阻燃性能,这样复合材料建造的舰艇上层建筑完全符合战斗舰艇要求。还有一点,由于采用了复合材料来建造舰体,可以做到优于传统金属材料建造的舰体表面光顺度,这对于水雷战舰艇特别注重各项隐身性能指标来说也是首选。

其次,“淡路”号的非磁性动力系统,以及包括综合猎雷系统、水下无人潜航器系统、水面光学猎雷系统、综合灭雷系统、传统扫雷系统、水雷战情报指挥系统在内的扫雷专业设备,每一项也都是高科技的产物。尤其以非磁动力为例,“淡路”号采用了由三菱重工研制的6NMU系列非磁性柴油机作为主机,该系列非磁性柴油主机号称技术独步全球,1991年海上自卫队派出扫雷艇编队开赴波斯湾执行首次海外扫雷作业时,所选定的4条扫雷艇当时就是首批安装了6NMU-TAI型非磁性柴油机,可以说经受住了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运转的实战考验,一举奠定了海上自卫队水雷战舰艇主力主机的地位。6NMU系列最新批次产品,为6NMU-TA(B)EI最新改进型号,也是目前“淡路”号的标配。

无人扫雷是大趋势

在“淡路”号之后,日本很可能不会再发展专业扫雷舰,而是研制自主式无人猎雷潜航器,届时完全可以装载于任何一种吨位级别的舰艇上使用,比如日本即将完成设计规划的“濒海战斗舰”型轻护,这种以美国海军同类舰为原型参考研制的多用途轻护上,很可能出现多任务舱室,并以模块化概念装备上述的自主式无人猎雷潜航器和相应的灭雷系统,这种由美国海军率先开创的扫雷模式,未来可能会引发越来越多国家的仿效。

编辑来源:兵工科技、国际船舶海工网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