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韩国政府发布海运重建五年计划中期成果

韩国总统出席全球最大装脱硫洗涤塔24000TEU集装箱船首制船交付仪式

8月12日,韩国海洋水产部(以下简称,海水部)发布了《海运重建5年计划》(2018.4.)的中期成果总结及后半期促进政策。

第11届绿色智能船舶技术上海峰会将于8月24日-25日举办的承办方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海运重建5年计划中期成果

1.为航运业成长奠定基础

海洋水产部于2018年7月成立了专门负责确保航运企业拥有稳定的船舶和经营支援的机构─“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在过去的2年间,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共向49家航运企业提供4兆28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6亿元)资金支援, 与韩进破产事件之后相比,销售额从29兆韩元(约合人民币1740亿元)提升至37兆韩元(约合人民币2220亿元),远洋班轮运力从46万TEU提升至65万TEU,可支配船队*从7,994万吨恢复到8,535万吨。

*以船舶的国籍为基准,该船公司实际运营(支配)的所有船舶规模的指标

从主要成果来看,首先为了实现海运重建目标之一的稳定货物,通过施行“优秀船东货主企业认证制”,加强了船东和货主之间共生的合作关系,使主要货物装载率已超过韩进海运破产前的水平。“优秀船东货主企业认证”从今年7月开始接受申请。同时,在选定国有企业干散货运输从业者时,将实施“综合审查投标制试点项目”,并将中标率提高至10%以上。

韩国船东对主要货物的装载率

2. 航运产业业绩改善

韩国最具代表性的远洋班轮公司HMM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后,时隔21个季度营业利润实现扭亏为盈。HMM今年第二季度营业业绩为138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从上半年的整体来看,实现盈利1367亿韩元,与去年2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的亏损相比,业绩大幅改善。

HMM的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扩充船队规模和革新内部经营所取得的成果。自去年7月,HMM加入全球班轮三大联盟之一的“THE Alliance”,从今年上半年开始12艘2.4万TEU级集装箱船陆续投放欧洲航线。同时,还通过确保国内外专用码头,恢复竞争力。

但是,海水部长官文成赫慎重地表示:“仅凭营业利润扭亏为盈,不能认为HMM的经营已步入正常化。此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HMM今后发展趋势仍待持续观望。”

此外,以韩国集装箱船公司之间共同构建的“韩国海运联合(KSP)”为基础,长锦商船和兴亚海运通过整合,成为世界前20位的近洋集装箱班轮公司,销售额增长12.9%,营业利润扭亏为盈*。同时,通过3次亚洲航线结构调整,共对13艘船舶进行了供给调整,缓解了本土船公司之间的过度竞争。

*(2019年上半年) 亏损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00万元)→(2020年上半年) 盈利14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600万元) 韩国船公司的新船订单方面,根据海运重建5年计划中树立的新建200艘船舶目标,截止今年7月,共承接了164艘(约为107.4亿美元)新船订单, 海运-造船业之间的相生合作框架逐步形成。

后半期航运政策促进方向

在完善现有《海运重建5年计划》的同时,树立在2025年达到航运销售额51兆韩元(约合人民币3060亿元),可支配船队约1亿吨、远洋班轮运力120万TEU的目标。为此,韩国政府将从3个方面强化政策并加以推进。

* 《海运重建5年计划》当时提出的目标

1. 强化以韩国海洋振兴公社为中心的支援

船东拥有船舶,以合理的价格租赁给船公司,缓解船公司因购买船舶而造成的金融负担和负债率上升等问题。通过改善运输服务,集中于创造收益。为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将对购入船舶实施经营租赁(S&LB)项目。中长期来看,推进设立由船东、造船厂、公共机关等参与的专业租赁船东(Tonnage Provider),提高船公司的成本竞争力,在经济萧条时期,营造可以稳定投资船舶的基础环境。

同时,今后针对发生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为在紧急支援航运企业流动资金时,可额外地提供信用保证,今年内将推进《韩国海洋振兴公社法》的修订,研究先进的航运租税制度(船舶加速折旧)的可行性,制定新船订造体系。同时,还将通过开发独立运费指数、船价变动数据库等船舶交易信息、推进综合咨询项目等,强化韩国船公司的综合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2. 支持班轮公司经营创新

到2022年韩国航运企业HMM当期实现净利润。为此,将进行业绩监测和评价体系,落实科学的决策系统(Operations Research),从目前59万TEU的运力提升至2022年的100万TEU,开拓美洲、南美、中东等新航线。

此外,为扩充海外物流设施和陆上运输投资,确保中国的集装箱堆场,与美国铁路运输企业合作,加强美洲内陆运输服务,同时开发欧洲的集卡、航空运输服务。

另一方面,在全球航运新兴市场新的东南亚,为使韩国船公司与世界级的船公司进行公平竞争,提出了韩国籍船公司之间的4种合作方案*。在自主参与的情况下,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将提供低息船舶金融贷款,对集装箱等必要的业务资产及周转资金提供支持。

* ①构建 ‘K-海上联盟’, ②设立联合运营法人, ③设立专业运营法人, ④自主兼并重组

3.支持航运业构建基础设施

加强对船员、海外物流基础设施等的支援。为了向船员提供海外就业机会,以青年航海人才为对象,提供欧洲等海外船公司的上船实习机会,并通过去年10月在釜山设立的APEC船员网络(SEN)为亚太地区船员提供国际上船实习机会。同时,制定扩大远程医疗服务、灾害船员补偿、保障实习船员权利等方针。

此外,为了进军海外物流市场,以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和港湾公社等为中心,对新南方政策中具有发展潜力的越南港口、孟加拉国港口和欧洲据点港口荷兰、西班牙等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和政策金融支援。同时,对返回韩国的企业,允许其入驻港口腹地园区,并给予加分,以此促进腹地园区的发展。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请您关注:

当前和未来绿色智能船舶技术有哪些新进展、船舶洗涤塔、压载水处理系统、低硫油切换、LNG装备、智能装备和其他新技术产品应用的市场机会现状和趋势有哪些?船舶新造船和运营船改装将怎样更好满足新规范?船东、船厂和设计公司如何选型?厂商如何构建和优化供应链? 今后产业发展的挑战和瓶颈如何克服?等等。第11届绿色智能船舶技术上海峰会暨第四届2020国际船用洗涤塔和压载水上海峰会将于8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承办方国际船舶海工网很高兴邀请到造了120多艘大船的船东女侠、香港华光海运集团新船部技术总监程红女士等船东亮相交流峰会。

咨询邮件:chinabobli@126.com 或china@ishipoffshore.com

随着全球日益严苛的绿色环保要求和国际航运新技术的新发展、新思维、新应用,航运、造船、海事、配套和服务等领域正在引发起新的冲击、机会和挑战。为响应国内外众多船东、船管、船厂、供应商、投资机构、制造厂、配套厂、设计公司、服务公司等单位的交流、探讨和分享要求,“2020年第11届绿色智能船舶技术上海国际峰会” 暨“第四届2020国际船用洗涤塔和压载水系统产业上海峰会‘’将于2020年8月24日-25日在上海市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船东、船厂、洗涤塔厂商、压载水厂商、配套厂家、设计和投资单位等参加,汇聚上海,交流、探讨和分享绿色船舶技术、智能技术、洗涤塔、压载水系统、低硫油和其他新技术产品应用的市场机会现状和趋势等。咨询邮件:chinabobli@126.com 或china@ishipoffshore.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