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船厂劳模文冲修造黄建伟研发的船舶大型螺旋桨修复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所属文冲修造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建伟自主研发的对大型螺旋桨大面积卷曲、弯曲变形的修复技术“ZL 2021 1 02244448.1一种船舶螺旋桨的矫正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局的授权,这是继大型螺旋桨海损超临界断桨修复技术专利“ZL 2019 1 0091537.6螺旋桨断桨的镶块修复方法”后的又一科研成果,实现了他曾经许下“要填补国内空白,让文冲修造修理螺旋桨的技术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诺言。

第五届2022年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上海国际峰会将于9月20-21日在上海举办

2022年新版中国造船海工地图中英文版发布

用钻研点亮劳模精神

多年来,黄建伟致力于产品研发,研发出 “尾轴白合金轴瓦的浇注与修复 ” “大型螺旋桨海损超临界断桨修复技术 ”等36项新工艺新技术 ,并将这些研发成果应用转化在生产经营中 ,这些研发产品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11项。

2007年,“财神”轮因航行中螺旋桨卷打到锚链,导致两片桨叶弯曲变形。之前螺旋桨变形的矫正,都是由传统专业火工恢复。在该轮桨叶变形的矫正施工过程中,其中一叶片在矫正时整个叶片在0.8R位置断裂(世界船级社规定,损坏断桨超0.7R的桨叶作报废处理)。黄建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深知螺旋桨弯曲变形矫正技术,一直是文冲修造在螺旋桨修复领域的技术瓶颈,只有在螺旋桨变形矫正技术上取得真正突破,文冲修造才能在大型螺旋桨海损断桨修复技术上进一步发展,进而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通过观摩专业火工施工方法,结合自己的技术沉淀,他暗下决心,决定把专业火工矫正螺旋桨的变形工作,转变为自己来矫正恢复操作,只有从工装工具研发、矫正技术工艺方法、温度传导控制、材料热处理等方面着手,才能逐项攻克螺旋桨变形修复的技术难题。

在工装工具方面,他自主研发了一套满足桨叶不同螺距卷曲变形的通用工装,显著改善了工人在矫正过程中的施工操作;在矫正技术工艺方法上,他先后掌握了CCS、NK、ABS、LR、DNV船级社关于螺旋桨的化学成分、修理方法、区域划分等技术;在温度传导控制方面,黄建伟利用在热处理工作时的技术积累,改变了传统的加热方法,成功改装三把大功率的加热风灯,极大改善了螺旋桨的温度输入方式,确保了有色金属的特殊性能;在材料热处理等方面,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自创出一套独特的操作工艺,解决了材料在不同温度变化下的矫正技术难题。

用创新诠释劳模精神

严重卷曲变形的“奋进号”叶片

为验证新技术在更多产品中的应用实效,他孜孜不倦探索创新。2007年10月,外轮“奋进号”搁浅导致5个叶片严重的卷曲变形,其中有2个叶片在0.8R变形超过120度,船东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螺旋桨矫正工程委托给文冲修造。黄建伟接到任务后,带领班组员工,紧锣密鼓地进行研究策划,认真细致制定施工工艺,以严谨高超的技术工艺修复了5个原计划报废回炉的叶片,船东惊喜不已,对施工人员高度赞赏,紧握他的双手连声说道:“Well done ,well done ,and thank you very much ”。

为了攻克螺旋桨大面积卷曲变形的修复技术,他精益求精,不断探索,对现有修复技术进行再研究、再改进,并利用在修船舶的螺旋桨深入论证。在“戴娜普尔”“竣海”“艾丽西丝” “亚力山大波蒂格尔”等轮触礁导致螺旋桨桨叶超大面积卷曲变形矫正中取得了进一步突破,这一大型螺旋桨桨叶变形热矫正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用匠心弘扬劳模精神

自2019年创建黄建伟劳模工作室以来,黄建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室建设和技术革新,带领工作室团队在2020年顺利完成了“皮斯蒂斯”及“正明”轮海损导致超临界断桨及卷曲弯曲变形修复工程,攻克了世界级行业难题,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中国船舶优秀发明专利奖。

螺旋桨断桨的镶块修复方法发明专利证书

黄建伟用每一次的实际行动和研究的成果,告诉我们奋斗的幸福感。36年来,经他修复的成千上万个螺旋桨,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事故,为文冲修造打造出螺旋桨修复领域的世界品牌。

END

责任编辑:李丹娜

审 核: 王周乐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