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韩国大宇造船开发的油轮VLCC燃料电池技术获ABS原理认可

韩国大宇造船1月21日宣布,其采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技术的超大型原油运输船(VLCC)设计已获得美国船级社(ABS)颁发的原理认可(AIP)证书。该技术以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代替现有的船舶发电机组发动机,可以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并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这将进一步提升大宇造船在环保船舶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在今后的订单争夺战中占据有利地位。

2021年绿色智能船舶海工国际展览和论坛将于5月18-20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在研发该项技术的过程中,大宇造船重点完成了燃料电池堆特性化、系统体积及重量测量、系统的船舶配置、危险区域设定及危险度分析、工程模拟等课题,并满足ABS严格的标准,从而获得了基本认可。

近年来,大宇造船为应对不断强化的国际海事组织(IMO)环保新规,一直致力于开发采用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环保船舶。此次通过ABS原则性认可,该公司将正式得到采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VLCC基本设计的技术整体认证,期待在以后的订单战中确保有利的地位。

作为造船海洋产业相关设计及施工领域的认证及监理机构,ABS近年来正与相关各方合作开发采用尖端技术和数字解决方案的脱碳化技术。2019年,大宇造船与ABS签署了推进未来造船海工装备产业技术战略合作的基本协议(Framework Agreement),共同研发新一代船用发电系统。

大宇造船专务、中央研究院院长崔东奎表示:“通过此次合作研发取得的成果,为公司下一步开展详细设计和试验评价奠定了基础。我们将通过持续的研究开发,保持在环保船舶相关技术领域的优势。”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是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低碳高效新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如果船舶的所有电源全部以燃料电池代替,其发电效率将比现有的内燃发动机提高43%。此外,还可减少4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减少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因此被视为环保能源技术。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