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最安全的造船厂需要通过哪些考验才能成为?

近日,外媒报道称,韩国造船企业三星重工在由英国海上保险公司组成的联合船舶委员会(Joint Hull Committee)开展的JH143船厂风险管理评估检验中,再度荣获A等评级,意味着其安全水平达到了全球最高等级。

2021年氨燃料动力产业上海国际论坛将于5月26-27日举办

2021年绿色智能船舶海工国际峰会论坛将于5月26-28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JH143船厂安全检验的由来

随着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发展以及造船领域出现的重大转变,船舶建造保险所承担的船舶的复杂性和价值都在增加。保险商一度面临着损失总额高达7.4亿美元,而保费收入仅为1.4亿美元的窘境。

这种局面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合船舶委员会在2003年提出要在保单中加入新的风险评估规定,于是JH143船厂风险管理评估检验应运而生。该检验旨在帮助保险商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所承保的风险性质,并为船厂提供管理和减轻风险的有效指导。

JH143检验一共包括14个评估项目,检验人员会与船厂和船东项目团队见面并收集信息,接着在现场开展全面检查,评估船厂保护和安全系统的有效性,然后将每个项目的表现按照字母A到E来评分,其中A代表最高级别,即“风险极低的水平(Extremely low levels of risk)”,最后再综合各个项目得分,给出船厂整体评级。

安全检验包括哪些评估项目?

JH143检验所评估的14个风险项目可分为船厂风险、船舶风险、下水和海试以及管理系统4个类别。

船厂风险

1.环境和地理状况(Environmental and Geographical Exposures)

船厂的选址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土地成本、与海岸的距离和贸易航线、交通便利性以及与相关基础设施的距离等。大型河流沿岸的船厂容易受到洪水或风暴潮的影响,有些地区还容易受到地震、火山活动、热带风暴或海啸的影响,因此船厂选址也需要考虑这些因素。在2011年3月日本海啸受损的船厂就是这方面的例子。

2.一般场地条件和内务管理(General Site Conditions and Housekeeping)

基础设施维护得当,材料存储有序,定期适当处置废弃物,就可以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这反过来也会促进生产力和劳动力质量的提升。良好内务管理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危险材料和废弃物的存储和处理。

3.场地安全(Site Safety)

成功的船厂应当发展和培育一种安全文化。为工人提供个人防护设备,例如安全眼镜、安全靴、安全帽和安全带。此外,还要提供正确使用这些设备的培训。危害发生时,应迅速响应并提供治疗设施,例如现场诊所和救护车。应与当地医院讨论在船厂可能发生的工伤事故的性质,并制定应急计划进行管理。

4.船厂设备(Yard Equipment)

船厂是否具备或者能否获取完成项目工程所需的设备非常关键。JH143检验人员将核查船厂的设备清单,并评估设备的材料状况。重点包括对预防性维护系统的检查,以及对起重装置和索具设备的检验和认证计划的核查。

5.盗窃和人员(Theft and Personnel)

船厂的关键材料或设备一旦失窃将严重耽误项目进度。而稳定、训练有素的劳动力也是项目成功开展的关键。

船舶风险

重工业设施(如船厂)往往容易遭受潜在损失,这是由其作业性质决定的。对船厂及其内部船舶的最大威胁是火灾。JH143检验涉及的两个重点领域是应急计划和消防。

6.应急响应系统(Emergency Response Systems)

船厂需要了解自身面临的风险,并制定与之协调的响应系统。风险因船厂所处位置而异,特别是环境风险。亚洲常见的环境风险之一就是台风,火灾则是所有船厂普遍面临的风险。JH143检验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对应急响应计划的审查和评估。必须明确船厂工作人员所能采取的行动,并考虑到必要的外部援助。定期检查和演习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缺点。

7.消防系统(Fire Fighting Systems)

理想情况下,消防系统应有不止一个水源。在正常情况下,市政或城市自来水公司可以提供水。但是,如果发生电源故障或自然灾害,城市消防总管可能会中断或切断。因此,应提供一个独立的供水源(例如大海或邻近河流),以及由柴油发动机或应急发电机驱动的独立泵。

8.作业许可制度(Permit to Work Systems)

高温作业等特定活动、进入密闭空间、架设和维修脚手架以及进行电气作业,本质上比其他活动更为危险。要管理这些活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就需要认真执行和监控安全作业程序。作业许可制度要求工人和主管根据既定程序审查所有危险任务,并且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这种机制还应提供方法来记录和跟踪所采取的行动,以及与其他相关人员通讯的方式。

9.工业气体监控(Atmospheric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Industrial Gases)

易燃或有毒气体的积累会导致工人窒息,或者在有火源的情况下引发爆炸。按照既定程序进行定期监控可以预防此类损失。船厂需要使用工业气体来进行切割和焊接,以及测试和调试工作。这类气体的正确使用需要非常仔细的管理。设备维护不当或缺少安全装置(如回火防止器)可能会造成危害。

下水和海试

10.下水和海试

下水是一艘船舶生命中的重要事件。下水的方法有很多,包括侧滑下水、滑道下水、从船坞浮出以及使用安全气囊。每种方法都有特殊风险,在船厂的下水程序中必须得到适当解决。JH143检验会对船厂的下水流程和海试标准进行审核。

管理系统

11.过程和程序(Processes and Procedures)

对于船厂进行的各类活动,有必要对其实施方式进行评估,包括安全性、设备维护和工作流程等。通过对这些过程和程序的评估,可以使保险商更好地了解船厂的风险敞口。

12.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Quality Assurance and Quality Control)

这两个密切相关的术语经常被混淆。质量保证是旨在确保给定过程满足其目标的一系列活动。质量控制是旨在评估工作产品的一系列活动。这些正式程序不能依靠工人的主观经验,而是要确保产品每次都能满足客户和监管标准的要求。JH 143检验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评估船厂的QA/QC流程,不仅要审查文档,而且还要通过现场观察船厂作业,以及与船东团队和监管机构对话来进行评估。

13.分包商管理(Subcontractor Management)

很少有船厂能完全只凭自己的劳动力完成项目,大多数都要依靠分包商。有效的分包商管理需要船厂核心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查和密切监督。JH 143检验会审查相关人员的参与情况。检验船厂雇员与分包商的比例是体现船厂是否能控制作业和生产出优质产品的一个有用指标。

14.历史上发生的伤亡事故(Casualty History)

船厂曾发生过人员伤亡并不一定会影响其保险覆盖范围。如果在事故发生后,船厂开展了成因调查,并且实施解决方案,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则可以对船厂系统评估产生积极影响,而且也会提高保险商对船厂的信心。

编辑来源: 中国船检 根据marine insight、liberty specialty编译整理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