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 收藏本站 | 订阅 | 登录 | 注册 | 手机网 | 微博 | 微信 | 下载中心Download 2015/03/11 10:52:45


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将推出面向2030年的绿色智能新船型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传出消息, “十三五”期间,该院开发船型达350多种,市场占有率超30%。每年有百余艘该院自主研发设计的船舶在中国船厂建造、交付,驰骋海洋。面向“十四五”,上海船院将加强基础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和市场竞争等综合实力;完成三大主力系列船型的升级换代,满足2030年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排放要求;使全系列船型具备智能功能,满足不同等级的智能需求;全面推广应用LNG燃料等新能源,推出面向2030年的绿色智能新船型;提升豪华邮轮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加强在国际市场的推广。

2021年免费赠送的新版中国造船地图将发布

2021年绿色智能船舶海工国际展览和论坛将于5月18-20日举办的筹备单位国际船舶海工网了解到。

上海船院出色完成了“7万总吨豪华邮轮功能设置与总体关键技术”研究,并完成了从1.4万至7万总吨系列豪华邮轮的研发。其自主研发设计的大溪地航线400客邮轮获得海外订单,实现了中国自主设计豪华邮轮进军海外市场零的突破。该船在豪华邮轮总体布置、振动噪声分析、安全返港系统设计、乘客撤离分析、人员及物品流线规划,以及空调、污水处理、自动化和娱乐等系统专项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标志着该院完全具备了中小型豪华邮轮自主研发能力。

上海船院为欧洲船东研发设计了世界首型6700车位大型汽车滚装船(PCTC)、世界首型7500车超宽体双燃料大型PCTC,打开了中国PCTC进军国际市场的大门;研发的亚洲最大客滚船1700客/3000米车道客滚船“中华复兴”号,以其先进的功能,成为最新一代客滚船的代表;成功开发了中小型液化石油气(LPG)系列运输船以及中小型气体运输船货物围护系统;开发了为未来二级接收站主力船型及与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FLNG)匹配的穿梭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5万至10万立方米薄膜型中型LNG运输船,以及为目标船东量身定制的7000和1万立方米LNG加注船。

上海船院开发了全球最宽极地冰级船,为北极亚马尔LNG项目设计的低油耗、绿色环保、高性能2.5万吨级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已顺利交付,拉开了中国船舶集团进军北极的序幕;研发的第二代LNG Ready 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和新一代LNG Ready 32.5万吨VLOC,技术更加先进,实现了大批量接单和实船交付;为德国汉堡南方航运公司量身设计的3800TEU集装箱船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支线集装箱船,被业界誉为中型集装箱船中的“劳斯莱斯”。

在智能船研发领域,上海船院更是全球领跑者。2017年12月5日,上海船院研发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38800吨智能散货船“大智”号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研发与建造实现历史性突破。该船被当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展”评选为船舶工业唯一的智能装备。2018~2019年,上海船院研发的40万吨VLOC、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两型4艘智能船的建成,使中国船舶工业进入了“智能船舶1.0时代”。智能船项目组再接再厉,对智能船顶层设计、产业链相关影响及未来技术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智能船舶“三步走”的技术发展路线,未来船舶配套设备及系统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的发展路径,向“智能船舶2.0时代”进军。

编辑来源:新民晚报

国际船舶海工网也请您关注:2021年5月18日-20日三天将举办“2021年绿色智能船舶海工国际展览和峰会论坛”和同期于2021年5月19日-20日2天举办“2021年第五届船用压载水系统BWMS和洗涤塔上海峰会”。咨询报名邮件:china@ishipoffshore.com 或 seahow@vip.163.com


延伸阅读



Email: chinabobli@126.com or china@ishipoffshore.com Tel电话: +86-21-54362186/ Fax传真:+86-21-64041979

沪ICP备15015253号 www.beian.miit.gov.cn 国际船舶海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Powered by International Ship & Offshore Magazine


Powered by DIY-Page 8.3